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美国研究发现尼古丁可能抵消肺癌化疗作用

2016-10-28 10:18:41      

据美国“每日健康”(HealthDay News)网站4月2日报道,美国一项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尼古丁能够抵消肺癌患者化疗的效果,哪怕是来自于控烟用品尼古丁贴剂(Nicotine Patch)和尼古丁口胶剂(Nicotine Gum)的少量尼古丁。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对人体细胞样本进行了观测,不过他们不清楚尼古丁是否对其他癌症的化疗效果产生抵消作用。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的H Lee Moffitt 癌症中心的副教授斯里库马-切勒班是这个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说“如果你患有癌症,远离尼古丁吧——吸烟或者尼古丁贴剂和尼古丁口胶剂。”尼古丁是烟草成瘾的主要成分,但是它是否能致癌还不清楚。烟草中的其他成分被认为对人体健康更加危险,例如焦油及焦油中的亚硝胺及苯荓芘是烟草中的主要致癌物。因此许多医生认为吸烟者可以利用“尼古丁替代疗法”戒烟。

不过人们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而尼古丁是烟叶中的一种成分,顺理成章的尼古丁也就成了人们心中的千古罪人。 但是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人们了解到香烟中不仅仅含有尼古丁,还含有大量的焦油,以及点燃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毒性最大的就是焦油和一氧化碳,其中亚硝胺和苯荓芘是焦油中致癌性最强的两种物质,因吸烟致死的人群大部分死于亚硝胺、苯荓芘引发的肺癌。人们对尼古丁的研究也逐渐深入,并认识到尼古丁并不是香烟致人于死地的罪魁祸首。然而一些研究表明尼古丁能够对癌症治疗产生反作用,因此尼古丁并不是完全清白的。切勒班和同事们致力于研究尼古丁是否削弱化疗的作用,而化疗就是利用有毒的化学物质作用于癌细胞。

在最新的研究中,切勒班及其同事把三种化疗药品作用于肺癌病变细胞,然后再检测尼古丁对它们的作用。他们把研究成果发表在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上,并准备提交将于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会年度会议。

研究人员发现一名典型的烟客体内的尼古丁含量足可以抵消化疗药物杀死癌症细胞的本领。不过切勒班说“我们还不清楚尼古丁对化疗药物的抵消作用到底有多强,但是研究发现差异很明显。”切勒班认为,尼古丁似乎能够提升两种对癌细胞起保护作用的蛋白质含量。他说下一步将会在人身上开展试验。美国肺癌协会首席医学家诺曼-埃德尔曼博士对此十分谨慎,他说这项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活蹦乱跳的人和实验室中的人体细胞是有很大区别的。”接受肺癌治疗的病人还会继续吸烟,埃德尔曼补充说“烟客得了癌症后继续吸烟并不罕见,尤其是那些患有无法治愈的癌症的病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尼古丁影响癌症化疗效果

据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尼古丁能够阻碍紫杉醇等化疗药物杀死肺癌细胞,这项研究结果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吸烟的肺癌患者……详细>>

肺癌化疗副作用的用药

化疗是肺癌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肺癌化疗副作用对照大,化疗可单独使用,也可作为综合治疗的重要措施,但因肺癌化疗副作用较大,肺癌化疗往往会引……详细>>

肺癌化疗副作用的用药

化疗是肺癌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肺癌化疗副作用对照大,化疗可单独使用,也可作为综合治疗的重要措施,但因肺癌化疗副作用较大,肺癌化疗往往会引……详细>>

肺癌化疗副作用大,带来的5大副作用不可轻视!

肺癌中晚期会通过放化疗的方式来杀死癌细胞,化疗时会消耗营养,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食欲不振、全身无力、口腔溃疡及恶心呕吐等,此类人……详细>>

肺癌化疗的副作用有哪些?该如何护理

化疗是一把双刃剑,对此,肺癌患者需谨慎待之。得了肺癌,患者要科学合理的认识自身所患的疾病,而化疗的方式,对于癌细胞的扼杀很是有帮助。但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