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需要怎么体检

2016-10-27 15:58:15      

现在虽然人们的生活比较舒适,但是也面临着许多的威胁,而肝癌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肝癌是发病很高的疾病,经常会悄无声息的发作。只通过肝癌的症状来进行诊断是不够的,还应该主动体检。

很多肝癌患者都不能够早日发现肝癌,主要是人们的健康观念比较淡薄的缘故。要想早日发现肝癌,关键之一是更新传统的诊断观念,即当出现症状或体征后才去看病,而是在无症状体征的肝癌早期就主动到医院定期检查。

高危人群更应如此。所谓高危人群一般包括:有肝炎病史和肝硬化者,尤其乙型肝炎病毒标记阳性者;有家族肝癌史者,特别是30~59岁的男性,应定期在体检时加一项甲胎蛋白(AFP)检查。

因此,人们的思想观念应该有进一步的提升,加强对于肝癌的警惕。目前肝癌早期诊断的最大敌人是旧的肝癌诊断观念。旧的肝癌诊断依赖四大症状(如消瘦、乏力、肝痛、黄疸),但事实上无症状体征的亚临床肝癌及小于5厘米的小肝癌,上述症状几乎全部是阴性。

而无症状的亚临床肝癌是有可能根治的,有症状体征的临床肝癌即使进行十分积极的治疗,绝大多数也只能延长生命而无法根治。为此,能否做出早期诊断,关系到病人能否获得根治的机会,必须引起重视。

可见,为了早日发现肝癌的存在并且进行治疗,不能只靠老观念,也不能只看肝癌的症状,因为有的患者是不会有明显的症状的,通过症状诊断肝癌往往会耽误疾病的治疗,主动进行体检才是预防肝癌的主要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远离肝癌需要定期体检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患……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防癌体检?防癌体检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防癌体检是一种预防癌症的体检,与常规体检有所不同。近年来患有癌症的人数逐年增多,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癌症……详细>>

男人年过40体检要查肝 肝癌要怎么预防?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一旦出现疼痛症状就为时已晚。其实在肝癌的进化之路上,只要能积极管理,及时发现病情就能阻断肝癌的发展。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防癌体检?防癌体检的项目是越多越好吗?

癌症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癌症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够成功挽救……详细>>

预防肝癌定期体检最简单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癌是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想要预防肝癌该怎么做呢?下面教你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