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恶性淋巴瘤化疗方案用药-米西宁

2016-10-27 12:17:23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因人而异,取决于多种因素,如疾病是初诊的还是复发的、惰性的还是侵袭性的、分期、分型或者分级、患者的一般情况和年龄、治疗的希望和愿望等等。

单克隆抗体药物利妥昔(商品名:美罗华)在CD20阳性的B细胞淋巴瘤治疗中,联合淋巴瘤化疗,够提高非霍奇金淋巴瘤化疗的疗效。在多数类型的侵袭性恶性淋巴瘤,加用美罗华被证明增加患者治愈的机会,相对于单纯的标准淋巴瘤化疗能够延长生存期更重要的是,美罗华的不良反应通常发生在给药时,而且在后期给药时会减少,并且和化疗联用并不增加该淋巴瘤化疗方案的任何副作用。这说明美罗华联合非霍奇金淋巴瘤化疗治疗CD20阳性的侵袭性的恶性淋巴瘤是非常安全的。

在非霍奇金淋巴瘤化疗中阿霉素是较为常用的。它具有累积心脏毒性作用,容易引起心电图的异常,严重的会造成心力衰竭。对在非霍奇金淋巴瘤因使用阿霉素出现的心功能异常,需要暂时停药或者更换化疗方案。环磷酰胺是另一种在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疗中常用到的药物。该药常见的副作用是化学性膀胱炎,可表现为血尿,尿频、尿急。因此在淋巴瘤化疗的过程中需要多喝水,增加尿量以减轻症状。

此外在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化疗过程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如:骨髓抑制、皮肤粘膜的损害、肝肾功能损伤等与其他肿瘤化疗类似。

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家属在照顾日常饮食方面需要注意:食物要新鲜、卫生、口味宜清淡,不要加重消化道的负担,食物最好细软、少渣,以免损伤粘膜造成口腔溃疡。淋巴瘤化疗的病人可以少食多餐,在三餐之外可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如巧克力,面包干,蛋类制品。进餐时避开化疗药物作用的高峰。如静脉化疗最好空腹时进餐。

【药品名称】

正式品名:盐酸米托蒽醌注射液

【适应症】

用于恶性淋巴瘤、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

【用法与用量】

静脉滴注(每次滴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单用本品,一次12-14mg/m2 体表面积,每3-4周一次;或4-8mg/m2,一日1次,连用3-5天, 间隔2-3周。

联合用药:一次5-10mg/m2。

【不良反应】

1。可有骨髓抑制,引起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此为剂量限制性毒性。

2。少数患者可有心悸、早搏及心电图异常。

3。可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泻等消化道反应。

4。偶见乏力、脱发、皮疹、口腔炎等。

5。静脉滴注药物外溢仍可能发生严重局部反应。

【禁忌症】

1。对本品有过敏者禁用。

2。有骨髓抑制或肝功能不全者禁用。

3。一般情况差,有并发症及心、肺功能不全的病人应慎用。

【注意事项】

1。用药期间严格检查血象。

2。有心脏疾病、用过蒽环类药物或胸部照射的患者,应密切注意心脏毒性的发生。

3。用药时注意避免药液外溢,如发现外溢应立即停止滴注,再从另一静脉重新进行。

4。本品不宜与其他药物混合注射。

5。本品遇低温可能析出晶体,可将输液瓶置热水中加温,晶体溶解后使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淋巴瘤化疗方案用药-米西宁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因人而异,取决于多种因素,如疾病是初诊的还是复发的、惰性的还是侵袭性的、分期、分型或者分级、患者的一般情况和年龄、治……详细>>

恶性淋巴瘤常用的化疗方案

恶性淋巴瘤常用的化疗方案 HD的化疗方案:目前常用方案MOPP、ABVD、CHOP等 ①MOPP HN2 (M。氮介) VCR(O:长春……详细>>

恶性淋巴瘤是什么病 恶性淋巴瘤如何诊断治疗?

恶性淋巴瘤是恶性肿瘤的一种,会引起多种病症,对健康有着非常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引发恶性淋巴瘤的原因有哪些吗,怎样才能检查出恶性淋巴瘤呢,……详细>>

恶性淋巴瘤检查

尤其是浅表淋巴结,包括颌下、枕后、耳前、颈、锁骨上下、滑车上、骼窝、腹股沟、帼窝淋巴结,咽淋巴环等,在腹部应注意肝脾有无肿大及有无腹块。详细>>

恶性淋巴瘤的护理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