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乳腺癌“零期”患者无需化疗

2016-10-26 13:49:18      

乳腺癌治疗首选西医 针对市面上不少中药也在打入乳腺癌药物治疗市场,乳腺癌治疗,首选西医。“这是因为乳腺癌以欧美国家的发病率最高、历史最长,西医关于乳腺癌的研究的时间也最久,经验丰富且人力物力发达,西药治疗效果确切。”

中药在治疗乳腺癌方面可能有效,但是暂未获得肯定,这是由于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循证医学的证据证明纯粹中药能够作为治疗乳腺癌的主要药物。“但这并不是说西药里就没有含中草药,像化疗药物里的紫杉醇就是从红豆杉里提炼得来,但中药还没有这类药问世。”

专家指点乳腺癌自检8步骤 乳腺癌药物主要分三种

目前乳腺癌的药物治疗主要分为化疗、内分泌治疗、生物学治疗三种。“其中化疗药物有CMF、蒽环类和紫杉醇三类;内分泌药物则有雌激素受体抑制剂和芳香化酶抑制剂;生物学治疗又叫靶向药物治疗,是本世纪才开始使用的新疗法。

” 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应根据病人不同阶段情况进行。乳腺癌早期首先要手术,这是必需程序;第二步是符合指征的病人要进行化疗,大部分病人都要经历;第三步是放疗,部分病人需要;第四步是内分泌治疗,大部分病人需要;第五步是生物学治疗,部分病人需要。

“治疗用药也有一定程序。病情轻的患者,用药就用传统药物;病情重的病人,用药可能需要用面世晚的新药。不同阶段的病情用不同的药物,复发危险程度越高、诊治越晚、药物花费越贵。”

此外,治疗乳腺癌的药物还会分成一、二、三线,晚期乳癌首选一线药物,无效才逐渐启用二、三线药物。”,哪些药物属于一线药物并没有明确分界,需要根据患者早期用药情况来判断。一般而言,毒副作用越大的,就越放在后面用,即三线用药。“医生不应一开始就给乳腺癌患者用‘猛药’,否则往后可能‘无药可医’。”

“零期癌”患者无需化疗 如果是“零期癌”(摸不到肿块、未发展到导管外的乳腺癌)患者,一般可省略化疗这一环节,但很多仍需接受内分泌治疗。“乳腺癌患者是否应进行内分泌治疗,要看她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受体是否为阳性。一旦用药,一般都得维持5年到10年用药时间。”而在停药后半年至一年内要密切回医院复查,因为此时最易复发。

生物学治疗必须患者达到一定用药指标才能使用,并非人人适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无需害怕性生活 6个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性生活,是夫妻之间共同生活的重要部分,但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乳腺癌病人和家属都很理智选择了另外一种爱的表达方式,用性压抑来代替性来表示……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注意什么

化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其毒副作用表现很多,甚至严重到让人难以承受,有的不得不放弃化疗,合理的饮食对肿瘤患者化疗期间恢复……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经过多位医学专家的临床验证发现,乳腺癌化疗期间服用紫灵芝能够起到调养恢复的作用。详细>>

乳腺癌化疗方案有哪些?需注意什么?

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并不是仅仅靠手术切除可以达到治疗目的的,还要通过其他的辅助治疗,比如化疗。那么化疗有哪几种方案呢?化疗期间需要注……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注意事项

乳腺癌化疗期间注意事项?专家称,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要注意四点,以免引发乳腺癌严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