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孔中鼻涕带血丝是鼻咽癌吗

2016-10-26 11:01:25      

鼻孔中鼻涕带血丝是鼻咽癌吗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部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常见,男女病人之比例约为3:1,各个年龄组都可发病,而大多数在40~60岁之间。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原发癌往往不大就已经有淋巴结转移,病人常以耳或颈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而就医。

研究发现,九成鼻咽癌患者都是普通咽炎、鼻炎的长期反复发作患者,由于这些人日常也会有鼻部、咽部症状,因此一些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略。

例如鼻咽癌早期会出现鼻子出血症状,且多为一侧鼻孔内擤出少量鼻涕,或夹带血丝。多数病人自鼻腔向后回缩吸出带血涕从口咽部吐出,这种“咽式鼻出血非常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晚期癌细胞侵蚀血管可造成大出血。

而鼻塞就更容易被认为是鼻炎的症状而忽略,如果不经过专业检查是很难分辨引起鼻塞的是良性息肉还是恶性肿瘤;耳鸣、听力减退也是早期症状之一,因肿瘤阻塞或压迫咽鼓管咽口,会引起同侧耳鸣、耳闷及听力减退,或伴有鼓室积液。

另外,因肿瘤破坏颅底,还会出现头疼。到晚期,部位固定的持续性剧烈头痛,易被误认为神经痛。

临床数据显示,到医院初诊的患者常常是出现了颈部包块。鼻咽癌的颈部转移率为40%~85%,约有半数病人以颈部肿块而就诊。肿瘤经破裂孔向颅内蔓延,常先侵犯颅神经,除头痛外,还可出现面部麻木、复视、视物模糊、眼睑下垂、斜视,甚至眼球固定或失明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涕带血丝需警惕鼻咽癌

后者常被认为气管或肺的出血,而往往就诊于肺科或内科。其实,只要患者仔细体会一下吐血的方式,完全可鉴别。鼻咽癌的血涕是由鼻咽吸到口中,然后……详细>>

鼻涕带血丝就是鼻咽癌吗?警惕鼻咽癌的七大信号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包括鼻出血,尤其是伴随顽固性中耳炎的患者要引起警惕。鼻……详细>>

鼻涕带血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部分是在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为:倒吸涕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这是肿瘤表面破溃,从而引起的出血,……详细>>

鼻涕带血一定是鼻咽癌吗?看情况

鼻咽癌,最典型的症状之一就是鼻涕带血,那么,反过来,鼻涕带血就一定是鼻咽癌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鼻涕带血或患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治疗

鼻咽癌有很多早期的症状,鼻涕带血是其征兆之一,清晨是鼻涕出血的常见时期,但这一症状被很多人认为是上火,或者不在意,或者将其视为小事。其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