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引发直肠癌的4大原因

2016-10-26 09:13:26      

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目前,它已在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所以饮食和生活方式,是的祸根。由于成因和症状的相似,直肠癌通常和结肠癌被一同提及。

引发直肠癌的原因到当前为止仍然不十分明了,不过多数认为与食物或遗传有关。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的元凶,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摄取量提高很多,大肠直肠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三十几岁就得到肠癌的病人也不少。

引发直肠癌的原因一,直肠慢性炎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形成的肉芽肿等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其病程愈长,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愈高,患病20年以上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约为20-40%。

引发直肠癌的原因二,直肠腺瘤癌变:腺瘤性息肉可癌变。腺瘤可分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及混合性腺瘤3种类型。管状腺瘤发生率高,绒毛状腺瘤癌变率高。腺瘤中有遗传性的家族性发性腺瘤,被视为癌前病变,一般在30岁以后发病,但也有在20岁以前发生癌变者。

引发直肠癌的原因三,饮食与致癌物质: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生与经济状况、饮食结构有明显的联系。经济发达地区、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的地域和群体发病率明显高。饮食结构与结直肠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确切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动物脂肪的代谢产物、细菌分解产物以及由于低纤维素饮食状态下,肠蠕动减慢,肠道的毒素吸收增加等因素有关。

引发直肠癌的原因四,遗传因素:除了家族性息肉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恶变的引起的结直肠癌患者外,在其他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5-10%的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肿瘤史,统称为遗传性非家族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ereditary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HNPCC),又称Lynch综合征。具体表现为:

(1) 家庭成员中有三人以上患有结直肠癌,其中两人以上为同一代;

(2) 至少相近的两代人均有发病;

(3) 其中至少有一人是在50岁以前诊断为结直肠癌。

以上就是直肠癌的发病原因,所以要找对原因,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疗直肠癌。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5%左右),绝大多数基因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

温馨提示:如果您出现大便带血,肛门潮湿,肛门瘙痒,肿物脱出、便后肛门痛等现象,应该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做肛肠检查就诊。在确诊病情的情况下,及时治疗,以免反复发作,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竟减出肠癌 引发直肠癌的4大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纳什维尔的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小组利用老鼠进行了专门的实验,结果表明,服用这类药物后,老鼠体内会生成的一种为过氧物酶体……详细>>

高蛋白饮食诱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3步策略

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反而在持续上升,主要也是因为人们不良的……详细>>

吃哪类食物易诱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方法

很多的人都说不想要得病,相对于直肠癌来说,它的病因是无处不在的,而且还会时不时的给人的身体带来一些威胁,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我们是脆弱的,……详细>>

诱发直肠癌的三个因素

直肠癌是种很严重的疾病,一旦患了直肠癌的话很可能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所以了解直肠癌病因,积极预防直肠癌势在必行,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诱发直肠癌……详细>>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 直肠癌术后护理

直肠癌是发生在乙状结肠和直肠交界至齿状线的恶性肿瘤。它是我国常见的十种恶性肿瘤之一,在消化道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在大肠癌中60.75%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