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化疗期间副反应如何护理

2016-10-25 14:00:12      

化疗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消化道反应,表现为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尽管医生已做了预防性处理使症状减轻些,然而化疗期间这些症状还是会困扰着癌症病人。

实际上,患者也只有吃好三餐,摄取足够的营养,才能保证机体功能的正常运行,才能经受住化疗毒副反应的考验。

从原则上讲,病人在化疗期间的饮食应力争达到“三高一多”,即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他命,多饮水。摄取高热量食物,可保证机体的基本生理需要,将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摄取高蛋白质食物,可保证皮肤、肌肉、粘膜和毛发等遭受化疗损伤后的修复。

而且,只有在保证正常的热量供给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摄取的蛋白质用于化疗损伤的修复。倘若摄取的食物热量太低,机体就会消耗蛋白质来保证热量的供应,这样就可使肌体修复化疗损伤所需的蛋白质不足。在化疗期间,病人所需要的蛋白质量应比一般情况下增加50%,所需要的热量应增加20%,所需要的水应增加50%。

在化疗期间,病人的饮水量要比平日更多些,才能保证肾脏功能正常运行和药物的代谢。一般可以通过观察尿量来判断饮水量够不够,倘若每日尿量不足2000毫升,常提示病人饮水量不足。在化疗期间的饮食,最好都含有肉蛋奶类、谷类和水果蔬菜类三大类食物,并使之合理搭配。尤其要破除迷信,走出饮食误区,如以输液替代吃饭、把价格与营养划等号、只喝汤不吃肉、只吃肉类而不吃蔬菜,过分强调饮食清淡等,这些都是不科学的。

假若病人在化疗期间出现下列一些常见的消化道症状,无妨在饮食方面做适当的凋理:

恶心呕吐

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和进食方法,有时也可以帮助病人顺利度过恶心呕吐关。比如,少吃多餐,避免出现胃饱胀感;进食时不要过多饮水,最好在进食前后约1小时饮水;避免吃甜食、油炸或过于油腻的食物;食物温度适当,避免过烫或过凉;根据个人的喜好,尽可能喝苹果汁、苏打水等爽口的饮料。除此以外,病人还应避免接触任何不喜欢的气味;饭后最好坐在椅子上休息,2小时内最好不要平躺,当感到恶心的时候,可试着做深呼吸运动。

腹泄

假如化疗期间病人出现腹泄,就应吃得清淡些,暂时不要喝牛奶,避免吃过冷、过热或刺激性食物。腹泄可能会丢失钾和水分,因而应补充含钾丰富的食品,如香蕉、番茄、橘子等,还应有足够的饮水量。在病情开始好转时,可渐渐增加易消化的食物量。

便秘由于化疗的缘故,特别是用了某些止吐药后,病人常出现便秘,而便秘可能加重恶心、厌食等症状。因而,化疗期间保持大便通畅十分重要。病人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参加适当的锻炼等,有助于防止便秘的发生。

厌食

化疗药物可能让患者感到恶心、吞咽疼痛、饱胀等,于是便出现厌食。欲克服厌食,首先应让病人知道化疗期间进食的重要性,并可尝试着采用少吃多餐的办法,或在进食前进行散步等活动,以促进食欲。在患者想吃东西的任何时候,应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即便每次量不多,若能整天都在不断吃些什么,则可以弥补一日三餐的营养不足。

味觉改变

化疗药物还可能可使病人的味觉改变。因而,有一些病人在化疗期间可能完全不想吃肉类食物,他们觉得肉吃起来腥腻、味苦。为此可在烹调肉食时,放入适量酱油、酒、果汁等调味品,改善肉食的口感。同时,选用患者喜爱的餐具,注意进食的环境和气氛,也有助于激发食欲。假使进食量太少,就应该特别注意给予高营养成份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化疗期间的副反应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合理饮食可以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力,使患者在治疗前的营养调理到较好的状态,让患者更好地耐受化疗。详细>>

哪些膀胱癌需要化疗?化疗期间应如何护理?

膀胱癌的话,属于全身性的肿瘤疾病,而手术治疗只能针对局部进行治疗,所以对于那些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等就需要进行全身化疗。那么那些膀胱癌需要化……详细>>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怎么吃好?

化疗作为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特点是作用于细胞的DNA,所以并没有选择性,对肿瘤细胞起到杀伤作用同时,也对正常细胞,比如造血细胞、免疫……详细>>

常见化疗毒副反应的护理

恶心、呕吐严重的病人,化疗前按医嘱使用止吐药物,注意休息,并尽可能减少活动。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化疗后如何护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肝损伤、转氨酶升高、白血球数量减少等症状。家属应重视病人化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