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格拉司琼可减轻顺铂引起的严重呕吐

2016-10-25 10:49:15      

静脉化疗是目前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常见毒副反应为消化道反应,给患者带来了治疗上的痛苦。在化疗药物中顺铂(DDP)为常用的广谱抗肿瘤药物,对多种实体瘤有效,但其严重的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影响化疗的如期进行,并且发生率几乎达100%。

格拉司琼是5鄄HT3受体拮抗剂,可控制恶心、呕吐的发生。大多数抗癌化疗药物都能引起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对增殖旺盛的胃肠道黏膜上皮有抑制作用,除了化疗药物直接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外,还可作用于延髓呕吐中枢引起恶心呕吐,也可因刺激第四脑室的化学感受器触发带而引起恶心呕吐。消化道黏膜上的嗜铬细胞释放的5-HT以及多巴胺等均为化学感受器触发带受体的传导介质。目前国内外在非小细胞肺癌化疗中均以顺铂为基础的联合化疗,如NP、TP、GP方案,均显示较好的疗效 。然而与其他化疗药物引起的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相比,顺铂引起的消化道反应最为严重,亦是剂量限制性毒性反应之一,使临床医生和患者有相当大的顾虑。

5-HT拮抗剂的使用大大缓解了恶心呕吐副反应。甲氧氯普胺具有抗多巴胺功能,且有中枢和外周止吐作用,促进胃排空。考虑到引起恶心呕吐副反应机制是多方面的,因此在46例非小细胞肺癌的NP方案化疗中,应用格拉司琼联合甲氧氯普胺起到协同作用,止吐疗效进一步提高,有效控制率第1~5天分别为97.8%、91.3%、87.0%、89.1%、95.7%,与国内方维佳等[2] 报道的格拉司琼加甲泼尼龙的有效控制率相比较,疗效相接近,且不良反应轻微,同时避免了使用激素的副作用。综合观察结果,格拉司琼联合甲氧氯普胺防治NP方案化疗中止吐疗效肯定,是预防和控制以顺铂为主化疗药物所致的恶心呕吐的有效方案。

在顺铂化疗期间除了给予合理的止吐药物格拉司琼控制,另外,还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嘱患者少量多餐(5~6次/d),清晨由于胃充盈度低,胃内压力低,不易引起恶心,进食3~4 h开始化疗,每次在呕吐间歇期进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禁食易产气的食物,进食后即协助患者半卧位休息,以免食物反流,引起恶心呕吐。化疗期间很多的患者会因惧怕恶心、呕吐,每次化疗初期2 d不敢进食,通过进行饮食指导及向患者耐心讲解安慰,可使患者情绪放松,减轻了精神负担,对减轻副反应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轻癌症患者的恶心呕吐

有些癌症病人由于作了放射疗法或化学疗法而感到恶心呕吐,不想吃东西也会有恶心,什么东西没吃而且不恶心也会呕吐。但不少病人接受了放射疗法或……详细>>

家庭护理减轻癌患恶心呕吐

详细>>

如何减轻肺癌病人的恶心与呕吐

应引起注意的情况如下:饮食习惯改变,口中有臭味,睡觉时从口中渗出黄绿色有臭味的液体。对于恶心可吃些清淡的食品,如烤面包片或饼干,如果仅在……详细>>

化疗期间如何减轻呕吐

化疗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常见的有恶心呕吐的情况。许多患者害怕接受化疗时会发生严重的恶心和呕吐,但新研制出的药物,这些化疗的副作用已少见得……详细>>

中医减缓由化疗引起的呕吐

化疗是治疗肺癌的方法之一,化疗本身也有比较大的副作用,其中呕吐是肺癌化疗时最常见的毒副作用,严重影响着病人身心健康,影响化疗进展。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