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怎么诊断白血病性咽峡炎

2016-10-24 15:57:52      

【概述】

白血病是造血组织的一种恶性疾病。多数病人早期常有咽部病变,表现为扁桃体和咽峡部溃疡坏死,称之为白血病性咽峡炎。

【诊断】

起病急骤,有白血病症状、体征及病史。咽部典型的组织坏死性表现以及备注检查见白细胞剧增,有原始细胞和幼稚细胞,这些变化在骨髓象中更为明显。咽部恶性肉芽肿通常发病缓慢,早期全身情况好,咽部溃烂,但疼痛不明显,坏死部位多在中线位,可资鉴别。

【治疗措施】

以全身性治疗为主,给予支持疗法,增强身体抵抗力。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局部可用漱口药液,保持口腔、咽部清洁以及对症处理。

【病因学】

由于白细胞异常增殖,可产生大量异常的白血病细胞,广泛地浸润到体内各组织和器官而产生不同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急性白血病初起时,常有不规则的发热,继而出现高热、寒战。全身情况急转直下,很快出现中毒症状及循环衰竭。如体质极差,可不发热,仅有低热。

咽部粘膜水肿、苍白,咽壁、扁桃体及软腭有瘀血点或瘀斑。继发感染侵及粘膜、粘膜下层及深达肌层出现坏死及溃疡,上面覆盖灰白色假膜。严重者组织坏死处呈棕褐色,并有出血倾向。扁桃体及舌根部淋巴组织无炎症性肿大,在急性白血病早期,常有全身各部位无痛性淋巴结肿大,咽部溃烂可引起剧烈疼痛、吞咽困难、口臭及有时发生张口受限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科学诊断白血病 如何有效的诊断白血病?

白血病,相信大家对此并不是很陌生的。但是很多人再听到白血病的时候都会问:白血病传染吗?然而答案是否定的。不过,虽然白血病不会传染,却是有……详细>>

怎样诊断急性白血病

白血病当中有很多的类型,其中极为常见的就是急性白血病,那么在这种疾病出现后要怎样才能诊断呢。详细>>

骨髓性白血病怎么诊断?这个检查是第一选择

骨髓性白血病是白血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一旦患病,症状严重,如不及时采取治疗措施,短时间内病情就可急速发展,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由于近来……详细>>

容易和白血病混淆的疾病有哪些?怎么诊断?

白血病的致死率是非常高的,很多人因此备受折磨,但是由于白血病的早期症状可能并不是太典型,所以很容易导致与其他疾病发生混淆,从而延误了最佳……详细>>

这种情况的发热当心白血病 如何诊断白血病?

发热,在日常生活中是在常见不过的一种症状了,多数都是由于着凉等原因引起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点,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就是发热也可……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