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怎样诊断

2016-10-24 15:52:32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是欧美国家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很多城市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肺癌的发生与环境的污染及吸烟密切相关。根据肺癌的生物学行为及治疗特点,将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后者又分为鳞癌、腺癌、大细胞癌、腺鳞癌和混合性癌。根据肿瘤的位置分为中心型肺癌及周边型肺癌。

肺癌就诊时多为晚期,常较早发生外侵及转移,其途径有直接蔓延、淋巴道转移、血道转移及种植性转移。国际TNM分期可较准确了解肺癌的发展程度,它包括T:肿瘤的大小及外侵情况;N:淋巴结的转移程度;M:肿瘤有无远处转移。该分期是指导治疗的可靠工具。经合理治疗,Ⅰ期肺癌5年生存率在60%左右;Ⅱ期肺癌为40%左右;Ⅲa期肺癌可达15%左右,Ⅲb期肺癌仅为5%左右;Ⅳ期肺癌1年生存率为20%左右。无5年生存率。

下面介绍肺癌的诊断依据:

临床表现

(1)肺部症状咳嗽为肺癌的最常见症状,可伴少许白粘痰,痰中可带血丝,大咯血少见。周边型肺癌可有胸痛。肿瘤阻塞支气管可引起肺炎表现。

(2)外侵症状压迫侵犯隔神经、喉返神经、上腔静脉、食管、胸膜等可出现相应症状。肺上沟瘤(Pancoaststumor)可压迫胸廓上口的器官,引起神经、血管等引起相应症状。

(3)转移症状肺癌转移至脑、肝、骨髓等可有相关症状。

(4)肺外症状如骨关节综合征、Cush唱ing综合征、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肉神经痛等。

(5)早期肺癌无阳性体征阻塞性肺炎、肺不张、转移等可有相应体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与肺结核易混淆 如何诊断肺癌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多种表现,易与下列疾病混淆。详细>>

肺癌怎样诊断?

肺部症状咳嗽为肺癌的最常见症状,可伴少许白粘痰,痰中可带血丝,大咯血少见。周边型肺癌可有胸痛。肿瘤阻塞支气管可引起肺炎表现。外侵症状压迫……详细>>

怎样诊断肺癌

关于怎样诊断肺癌?下面介绍怎样诊断肺癌。肺癌的早期诊断取决于以下因素:一方面取决于患者对肺癌防治知识的了解,能否及时就诊;另一方面取决于……详细>>

肺癌怎样诊断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是欧美国家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很多城市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肺癌的发生与环境……详细>>

肿瘤标志物可以确诊肺癌嘛?肺癌如何诊断?

肿瘤标志物,由于其优势,近年来被广泛的应用于肺癌的诊断当中去,那么肿瘤标志物是如何诊断肺癌的?当肿瘤标志物怀疑肺癌就是肺癌了吗?我们一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