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大米发黄可能致癌?当心这些致癌食物你常吃

2016-10-22 08:41:04      家庭医生在线

米饭是中国人最常接触的主食之一,但你知道吗,大米如果没有保存好的导致变黄,是可能有致癌风险的。在两种情况下,大米会发黄。一种是由于大米自身水分含量高,在储存过程中容易被岛青霉、桔青霉、黄绿青霉等霉菌污染,之后,霉菌在适合条件下大量繁殖并产生毒性代谢产物,引起大米变黄,这种大米又被称为黄变米。黄变米带有多种毒素,可引起肝脏病变,有些还能引起肾脏和神经损害,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此外,稻谷收割后因阴雨未能及时干燥,湿谷堆在一起储存,也会引起稻谷发黄。这种变黄的稻米碾出来的米也呈黄色,被称为黄粒米。黄粒米一般不带毒,但营养价值和品质都比白米差,而且在适宜的条件下也易污染霉菌。

买大米最好做到少量多次,存放在干燥通风处。在北方,大米一般可存放3~6个月,在南方存放则最好别超3个月。

警惕!五种常吃食物最易致癌

1。 腌制食品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铵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铵。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 烧烤食品含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烧烤食品: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3。 熏制食品常食易诱发食道癌、胃癌

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4。 油炸食品含致癌物多环芳烃

油炸食品:食品煎炸过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

5。 霉变食品含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霉变食品: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大米发黄致癌 致癌

这些食物可能致癌 致癌食物你知道多少?

“吃什么食物能致癌”,“什么食物能防癌”,一直是备受大家关注的话题。网络上一张“舌尖上的癌症”图谱迅速走红,短短几天内就被转发上千次。不……详细>>

当心这种大米会致癌!这些常见食物也有致癌性

大米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11种矿物质,能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虽然各种营养素的单个……详细>>

有些食物吃多也可能致癌 当心这些食物含强致癌物

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但吃不好或吃太多也有害处,甚至可能致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的陈继跃教授表示,不同国家、……详细>>

饮食与癌症:常见致癌食物 你在吃吗?

饮食习惯可以防癌的同时还会致癌,所以避免致癌的饮食习惯和不吃致癌的食物也是饮食防癌的一种方法。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饮食致癌的原因,下……详细>>

吃无根豆芽当心致癌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家庭喜欢挑选没有须根、茎粗短、顶芽小的豆芽菜食用,认为这种豆芽菜又嫩又脆,浪费也少,而且烹调快。但专家提醒,这种豆芽菜毒性很强,有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