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颈部淋巴结肿大慎防鼻咽癌

2016-10-21 12:05:25      

鼻咽癌是一种有明显种族差异的癌症,好发于黄种人,白种人很少见。鼻咽癌的病因很复杂,病毒、遗传、环境都会诱发鼻咽癌。医生提醒,55岁以上,有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患者,要高度怀疑和排查鼻咽癌的可能。

鼻咽癌在我国,以南方地区发病率较高,如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省,湖南以喜好地灶熏腊肉生活习惯的湘西苗族地区以及郴州、零陵地区为高发,家族中常常有父女、父子、姐妹遗传等特征,这些都说明鼻咽癌的发生明显的家族和遗传性。

与鼻咽癌密切相关的还有EB病毒感染,EB病毒是覆盖整个人群的一类病毒,小孩子90%以上是阳性,但在成年人中随年龄逐渐下降,成年人多为阴性,在发生鼻咽癌时该病毒的滴度可能再升高,呈阳性,因此在成年人检测EB病毒可以作为诊断的参考,但不是绝对的标准。

鼻咽癌筛查对于这些鼻咽癌高发地区的早期诊治有重要意义。目前常用的方法有:

一是注意一些鼻咽癌的危险信号,如鼻塞、涕血;听觉不灵、耳鸣;头疼、面部麻痹或疼痛;复视;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等。门诊大部分病人是因为颈部,尤其是上颈段的淋巴肿大前来就诊的,对这类患者千万不要冒然做淋巴切除和病检,应通过问诊和其他检查排查鼻咽癌的可能。

二是鼻咽间接镜检查,直接窥视鼻咽腔。对诊断鼻咽癌和发现早期粘膜病变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鼻咽纤维镜检查,鼻咽纤维镜镜身柔软,且有放大的作用,并可在直视下直接咬取可疑组织进行活检。这一检查方法已广泛用于鼻咽癌的筛查,且逐渐成为诊查鼻咽部疾患的常用方法。

四是EB病毒抗体的检测。EB病毒和鼻咽癌密切相关。其多种抗原抗体水平在正常人与鼻咽癌病人间差别甚大,,通过定期监测抗体水平和抗体变化趋势,对鼻咽癌的发生有预测作用,有可能发现非常早期的鼻咽癌,甚至发现一些无任何临床表现及在间接镜下也未见异常的病人。常规应用于鼻咽癌筛查的指标有VCA/IGA(EB病毒壳抗原抗体IgA)、 EA/IGA(早期抗原抗体 IgA)、EDAB(DNA酶中和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淋巴结肿大是鼻咽癌引起的吗

淋巴结是人体对抗部分疾病的先锋前哨。淋巴结肿大的表现多种多样,而原因也是纷繁复杂。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由于发病部位隐蔽,症状和体征多变,常常被患者忽视,待发现癌变时,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鼻咽癌为何是广东地区的高发癌?该如何做到……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颈部淋巴结肿大需提防

鼻咽癌晚期症状中,颈部淋巴结肿大是最常见的,专家表示鼻咽癌表现多样,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其它疾病,可表现为耳鸣耳闷、鼻塞、持续头痛、面部木……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如何检查

淋巴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提前,目前以30~45岁的中青年人为主,并且以男性偏多。原因可能与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等有关,而……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病因

感染因素:细菌性-牙、扁桃体、面部或头皮细菌感染,结核,梅毒,猫抓病,莱姆病;病毒性-疱疹性口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HIV感染(AI……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