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患者日常如何掌握饮食

2016-10-21 11:55:13      

现在社会竞争的压力非常大,很多人都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日常的饮食习惯发生巨大改变,进食过程中没有一定规律性,时快时慢而且有时吃饭时特别的烫,不免发生这样的食管癌几率非常大。那么,食管癌患者在日常如何掌握饮食呢?

一、对身体好的食物:

1、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对消化系肿瘤有益的食物有韭菜、莼菜、卷心菜、墨菜、百合、刀豆等。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2、饮食宜清淡,不偏嗜,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纤维素类食品,加新的蔬菜、水果、冬菇类、海产品等。

3、食管癌病人,当出现吞咽困难时,应该改为流质食品,细嚼慢咽,少时多餐,强行积压也会刺激癌细胞扩散、转移、出血、疼痛等等。

4、晚期食管癌(食道癌)的饮食调养:当食管癌病人出现恶病质,应该多补充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鹅肉、鹅血、瘦猪肉、各种水果等等。

5、晚期食管癌(食道癌)的饮食调养:当食管癌病人出现完全性梗阻现象时,则应该采用静脉补液、胃造瘘手术以便给予高营养食物来维持生命。

6、靠半流质和流质饮食维持的食管癌病人,在进食时,特别要注意避免进冷食,放置过久的食物。

7、早期食管癌病人饮食调养:在饮食上主要利用胃肠道的最大消化吸收能力,尽可能多地补充营养成分,以使身体强壮起来。多吃新鲜的食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等。

8、食管癌病人手术后的饮食调养:手术后的七天内以流质、富含锌、钙的食物为主,如牛奶、骨头汤、鸡汤等等;手术后第二周(7~14天),如果进食顺利,则应当选择全营养饮食,如鸡汤、鸭汤、肉汤,米粥加胡萝卜汁、菠菜汁,银耳粥等。两周后,病人可以改为半流质饮食和软饭等。

二、食管癌最好不要吃的食物

1、忌食多糖

2、忌食烟、酒、咖啡:烟中含有尼古丁、亚硝胺有毒的致癌物质;酒精可以刺激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恶性肿瘤的易感性;咖啡因可以使体内B族维生素破坏。

3、忌食熏烤食品

4、忌食霉烂食物和酸菜。

5、忌不良饮食。

对于食管癌的各种饮食方法,希望大家都能积极的掌握,尤其是一些禁忌的食物是非常要注意的,如:烟、酒、糖、发霉变质的食物等,另外,对于普通人而言要定期的进行体格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举措。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知识大全 食管癌患者的术后饮食规则

为期4天的第12届世界食管癌大会30日晚在法国巴黎落下帏幕,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涉及18个领域的医学专家济济一堂,就食管癌临床治疗研究……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饮食被污染易致食管癌 如何饮食抵抗食管癌?

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发现并可完全治愈。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对食道癌的治疗和预防有着……详细>>

经常吞咽困难要警惕食管癌?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要如何饮食?

食管癌是一种以进展性吞咽困难为主要特征的恶性肿瘤,它不仅仅在我国是一种常见肿瘤,它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因此,对于了解该病……详细>>

食管癌患者术后饮食遵循3规则

食管癌本身就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术后的饮食对食管癌的康复十分重要。患者术后由于食管的损伤,对食物的摄入就会变得很有障碍,通过静脉输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