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的区别

2016-10-19 17:23:09      

前列腺增生跟前列腺癌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发生部位都是在前列腺,但是,一般情况下,前列腺增生本身是不会转变为前列腺癌的。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的区别

前列腺增生主要发生在前列腺中央区域的移行带,而前列腺癌则主要发生在前列腺的外周带,两者在解剖部位上有很大的区别。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理进程,目前还没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向前列腺癌转化的证据。然而,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是可以同时存在的,千万不要以为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就不会长癌,也有一小部分前列腺癌(约10%)会发生于前列腺移行带。

所以,有时在前列腺增生手术后的标本中也可发现前列腺癌。因此,老年男性出现排尿异常的症状,千万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一定是前列腺增生,应到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检查排除前列腺癌。

前列腺炎与前列腺癌的联系

一般情况下,前列腺炎属于炎症范畴,与前列腺癌并无直接联系。前列腺炎多发于中青年男性,而前列腺癌多见于老年男性。前列腺炎在急性发作的时候可伴有发热和排尿灼热疼痛的症状,同时也可引起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值暂时性升高。

但通常在抗炎治疗后,这些炎症症状很快消退,而前列腺特异抗原在短时间内也可迅速下降至正常水平。但是,许多导致前列腺炎的诱因,如饮酒和辛辣饮食都不利于前列腺癌的预防,因此,戒除这些不良嗜好和饮食习惯,对保持前列腺健康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的区别

前列腺增生跟前列腺癌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发生部位都是在前列腺,但是,一般情况下,前列腺增生本身是不会转变为前列腺癌的。详细>>

鉴别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都是老年男性易患的疾病,并且都以排尿困难为主要特征;那么应该如何来鉴别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呢?详细>>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可以同存于一个腺体,是两个不同实体,各有各的发展规律,可以同时受到内分泌的影响。前列腺增生多发生于前……详细>>

区分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

直肠指诊:二者虽都可有前列腺体积的增大,但前列腺增生症时,腺体表面光滑,质地较均匀,硬度适中,周围境界较清晰,而前列腺癌则呈现不规则肿大……详细>>

如何鉴别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症与前列腺癌在症状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容易混淆。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都以排尿困难为主要特征,且都发生于老年男性,有必要加以……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