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的6大诱因

2016-10-19 17:06:59      

胃癌是指起源于胃壁表层黏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其真正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目前已知的是,环境、饮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癌前病变、遗传和免疫低下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因素。

1、 环境中存在致癌物的可能性

胃癌的发病率在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有明显的差别。有资料说明,胃癌多发于高纬度地区,距离赤道越远的国家,胃癌的发病率就越高。也有资料认为,其发病与沿海因素有关。这里有不同饮食习惯的因素,也应考虑地球化学因素以及环境中存在致癌物质的可能。

2、饮食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因素

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经常食用霉变食物、咸菜、腌制烟熏食品以及过多食用食盐,可增加患胃癌的危险性。日常可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使用冰箱及正确储藏食物,可降低胃癌的发生。

3、癌前病变是诱发胃癌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诱发胃癌的癌变病变主要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直径大于2cm的胃息肉、胃部分切除、巨大胃黏膜肥厚症和疣状胃炎等。

4、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呈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包括胃炎、消化道溃疡和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胃癌可能是幽门杆菌长期感染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幽门杆菌可能起到先导作用。

5、遗传基因导致胃癌发病的家族聚集性

研究发现,胃癌的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某些家族中胃癌的发病率较高。有研究数据显示,胃癌患者其亲属患胃癌的几率高出于正常人四倍。

6、免疫力差容易患胃癌

通过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患胃癌的发病率较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就说,单纯的免疫力低下并不是胃癌的主要诱发因素,仅仅是在具有了以上一种因素或多种因素的情况下,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患胃癌的机率较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高发很可怕,这6大诱因不可忽视!

胃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发展到中晚期时才会出现消化道出血、上腹部疼痛以及身体消瘦,胃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病情的发展和多种因素有关……详细>>

吃太咸当心胃癌 胃癌的常见诱因

胃出现问题,多数情况下,是和我们吃进去的东西有关,所以,我们如果想保住它的健康,就要注意避免一些可诱发胃病疾病的因素,那么,哪些因素是诱……详细>>

胃癌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3大诱因导致!

胃癌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对胃癌患者的健康构成极大的威胁。而诱发胃癌的原因有许多,和我们的日常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杜绝这……详细>>

胃癌的4大常见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胃癌在我国癌症死亡率和发病率都居于前列,近几年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很多人认为胃癌离自己是非常远的事,这辈子都有不可能会得上癌症。这种想法过……详细>>

减肥也是胃癌的诱因

胃癌是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它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起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胃癌起源于胃壁最表层的粘膜上皮细胞,可发于胃的每个部位。凤凰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