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甲状腺癌的护理

2016-10-19 12:08:27      

甲状腺癌如何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相鉴别?

甲状腺部位的无痛性肿物或结节是甲状腺癌的主要表现之一,但临床上其他一些甲状腺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也可见到这一表现。由于疾病性质不同其治疗和预后也不同,所以有必要了解它们之间的区别,正确诊断,合理治疗。

结节性甲状腺肿多是由单纯性甲状腺肿发展而来。非炎症也非肿瘤,其主要病因是缺碘或内分泌调节紊乱。甲状腺腺瘤属甲状腺的良性肿瘤,其组织来源是甲状腺滤泡上皮,部分病例可有恶变倾向。

甲状腺癌如何分类,各有何特点?

甲状腺癌是头颈部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一2%,女性多见。绝大多数甲状腺癌都发生在青壮年。

由于它病理类型较多,生物学特性差异很大。低度恶性的甲状腺癌有时可自然生存10年以上,有的甚至有肺部转移还能带病生存5年左有,但高度恶性的甲状腺癌可以在短期内死亡。

绝大部分甲状腺癌的发生来自滤泡上皮,少数可来自滤泡旁细胞,极少数来自甲状腺的间质。临床上常把甲状腺癌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末分化癌和髓样癌四种。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恶性程度最低,预后较好。未分化癌属高度恶性,髓样癌的恶性程度介于两者之间。

(1)乳头状癌是一种分化较好的甲状腺癌,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约占甲状腺癌总数的3/4。大部分病例除甲状腺区有一无痛肿块外,很少有其他症状。病变发展缓慢,病程较长,易被疏忽,从而延迟就诊,首次就诊时平均病程已有5年,个别可长达10余年。乳头状癌常伴有同侧淋巴结转移,转移的淋巴结大多在颈内静脉周围,很少转移至颌下淋巴结,也可进一步转移至颈后三角或向下至纵隔淋巴结。由于进行性浸润的破坏和压迫,可产生一系列严重的症状和体征。如所致的气管狭窄引起呼吸困难,肿瘤侵犯气管腔可产生咯血或大出血;食管受累后可发生吞咽困难;喉返神经受累后可致声音嘶哑等。乳头状癌也可经血道转移至肺、脊柱等部位。

(2)滤泡状癌是以滤泡结构为主要组织特征的另一种分化好的甲状腺癌,占甲状腺癌总数的10%一15%。滤泡状癌多见于40—60岁的中老年妇女,病程较长,生长缓慢,肿瘤边界清楚,有包膜感,和甲状腺腺瘤很相似。原发灶一般是单个,有时也可是多个。肿瘤大小不一,呈圆形、椭圆形或结节状。可随吞咽移动,多无痛或疼痛不明显。有时很早就出现血道转移,但颈淋巴结转移要比乳头状癌为少。少数滤泡状癌浸润和破坏邻近组织,可出现呼吸道阻塞等症状。

(3)未分化癌占甲状腺癌总数的5%一10%,临床比较少见,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病程短,发展快。大多见于老年男性。主要表现为颈前区肿块,质硬固定,边界不清,常侵及周围组织,不少病例的甲状腺几乎全被癌肿取代。患者常伴有吞咽困难、呼吸不畅、声音嘶哑和颈耳区疼痛等症状,两颈常可触及肿大淋巴结,血道转移也较常见。大多数甲状腺未分化癌首次就诊时已经失去了积极治疗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的护理

状腺部位的无痛性肿物或结节是甲状腺癌的主要表现之一,但临床上其他一些甲状腺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也可见到这一表现。由于疾病性质……详细>>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 甲状腺癌护理注意事项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由于甲状腺癌也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恶性程度相对较高,所以,在得知患病的时候,患者多半都会担心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护理方法介绍 甲状腺癌护理情志结合

甲状腺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说,女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甲状腺癌生长迅速,很容易出现转移和压迫症状,给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很大的……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要注意复查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切除后,包括恢复期和日后的日常生活,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