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针灸疗法

2016-10-18 15:27:26      

针灸可以改善肿瘤患者的临床症状,延长生存期,还能减轻放疗的不良反应,有调整人体经络脏腑的生理功能和提高机体与癌肿斗争的抗病能力作用。

1)针方1

主穴:孔最LU6。

配穴:肺经所循行部位和根据虚实补泻配穴,如肺实泻尺泽LU5,肺虚补太渊LU9。 

方法:针尖迎着经脉循行的方向,快速强刺激,留针30~60分钟。

适应证:肺癌胸痛剧烈者。

2)针方2

穴位:足三里ST36,合谷LI4,内关PC6,曲池LIll(均双侧)。

方法:用26~28号毫针,得气后以提插捻转补泻为主,配合徐疾,迎随补泻手法,留针20~30分钟。每周针刺6次,4周为一疗程。

适应证:肺癌胸痛、发热、痰多者。

3)针方3

主穴:肺俞LB13,心俞BL15,尺泽LU5,曲池LI11。

配穴:痰热者加丰隆ST40;喘甚者加天突RN22,定喘Ex-Bl。

方法:毫针刺、泻法,不灸,每天一次。

适应性:肺癌发热(实热)者。

4)针方4

主穴:尺泽1妇5,肺俞BL13,膏盲俞BL43,足三里ST36。

配穴:纳少加脾俞BL20,中脘RN12;潮热加大椎DU14、太溪KI3;盗汗加阴郄HT6、复溜KI7;咯血加鱼际LU10、膈俞BLL7。

方法:毫针刺,平补平泻,不灸,每天一次。

适应证:肺癌证属阴虚内热者。

5)针方5 穴位:肺俞BL13、膏肓BL43、气海RN6、肾俞BL23、足三里ST36、太渊LU9、太溪KI3。

方法:毫针刺,补法,可酌用灸,每天1~2次。

适应证:肺癌晚期肺肾两虚喘哮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晚期别碰冬虫夏草等补品 肺癌的饮食疗法介绍

肺癌患者经常伴有咳嗽、咳痰、喘息不止的症状,不利于患者术后伤口的愈合及身体的恢复。因而患者在疗养期间可间歇性辅以食疗缓解不适症状。下面介……详细>>

浅谈肺癌治疗:中医疗法

近年来,随着吸烟、职业压力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肺癌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症的病人中肺癌患者已居首位。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详细>>

冬季肺癌饮食疗法有哪些

肺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病人营养不均衡非常常见,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在临床诊断后,应抓紧时间给机……详细>>

肺癌的食物疗法是什么

对于饮食的选择,病人们不要马虎,特别是发生了肺部疾病的病人。食物治疗疾病总是有一定辅助疗效的,肺癌饮食在临床治疗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大……详细>>

肺癌根据部位可分两类 肺癌有何饮食疗法?

肺癌是一种可怕的疾病。96%以上的肺癌起源于肺区的支气管,根据支气管上的不同发病部位,可分为中央型和周围型两类。两类肺癌的临床症状各不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