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癌症放疗后为什么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2016-10-18 13:46:39      

1、所有的恶性肿瘤都有复发和转移的可能,而目前任何一种治疗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可能,只是减少复发和转移的几率。放射治疗也同样如此。因此,患者在放疗结束后必须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复发肿瘤。

2、有些肿瘤对放射线不太敏感,放射治疗期间消退不明显,而当达到足量照射放射治疗结束后肿瘤会渐渐消退。这种情况下患者应严格遵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根据情况做进一步治疗和处理。

关于癌症放疗后为什么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下面介绍癌症放疗后为什么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3、放射线不但能杀伤肿瘤,对正常组织同样也有杀伤作用,而射线对一部分正常组织的损伤是迟发性慢性反应,在放射治疗结束后才逐渐表现出来。有些反应如果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完全可以恢复,否则造成严重的后果将会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综上所述,患者务必对复查给以足够的重视,切不要以为放射治疗结束了就万事大吉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为什么要定期做复查?给你这4个理由!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会和体内正常细胞抢夺营养。经过一系列放化疗和手术治疗后,身体非常虚弱且伴有营养不良,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详细>>

肺癌放疗结束后为何要定期复查

肺癌放疗结束后为何要定期复查:一,防止肺癌复发和转移;二,防止残留肿瘤;三,防止对正常细胞的杀伤;四,复查时间和项目详细>>

为什么医生一再强调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给你4个理由!

癌症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棘手。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在康复阶段一定做好全方位护理,定期做复查,避免癌细胞扩散……详细>>

关于癌症放疗你需要知道哪些?

在使用每种方法治疗之前,我们最好是提前了解一下它的一些基本知识,这样在治疗的时候,才不会因为未知而感到可怕,尤其是在癌症放疗的时候,如果……详细>>

肺癌放疗注意事项及疗后复查

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肺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放射线在破坏或消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正常细胞,暨存在放疗的副作用。放疗引起的副作用通常分为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