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治疗不规范易致乳腺癌复发 如何防乳腺癌复发?

2016-10-31 09:10:5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现在已成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常吃油炸油腻食物等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乳腺癌。更可怕的是,乳腺癌在治疗结束之后如果不注意进行调理,复发率可达到30%-40%。这是非常值得广大女性关注的事情。那么导致女性乳腺癌复发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乳腺癌的复发因素

1、乳腺癌复发是由于它本身的病理、生物学特点决定的。乳腺癌是一类高度异质性的恶性肿瘤,无论在组织形态、免疫表型、生物学行为还是治疗反应上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一些类别的乳腺癌预后不佳、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率均较高。所以其复发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2、患者本身的身体状况、器官功能以及心理因素。身体状况不佳、器官功能不佳都会增加乳癌复发的可能,而心理状态与免疫力相关,压力过大会造成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

3、治疗不规范、不彻底也是导致癌症复发的重要原因。大部分就诊的乳腺癌患者都有亚临床转移现象,一些脱离原发灶循环到远处的癌细胞无法通过手术切除到,如果术后没有进行全面有效地全身治疗,那么这些癌细胞就会隐藏下来,成为日后癌症转移复发的罪魁祸首。

虽然目前乳腺癌有些种类有所谓的特效药,但是根除还是比较有难度,乳腺癌复发的可能性还是会有。乳腺癌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从奥黛利·赫本、陈晓旭到叶凡,“女性杀手”不断夺走了一个个美丽鲜活的生命。虽然是谈癌色变,但是如果对乳癌保持警惕、坚持进行有效的治疗,就根本不用害怕,你必须知道的是,生活方式对你健康握有更大的决定权。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它能有效降低乳腺癌发病率。要知道,身体健康真的是最大的财富。

如何防止乳腺癌复发

1、患者应注意功能锻炼

由于乳癌手术范围较大,局部皮肤,皮下脂肪、血、神经、淋巴管以及肌肉等都会有不同程序的损伤,从而影响患侧上肢的活动,甚至出现胸廓畸型。要预防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及时进行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的方法很多,也比较简便。一般手术后一周左右就应开始活动上肢,先使患侧手臂逐渐上举,开始时由于疼痛致使活动度很小,但不要着急,要坚持天天练习。当患侧手臂可以触到同侧耳朵时,可练习用患侧手臂梳头,先从患侧梳起,逐渐梳向对侧,直到可以触到对侧耳朵。另外还可将患侧手臂背后逐渐向上摸,直到能摸到对侧肩胛骨。同时还可做些扩胸运动,使患侧胸廊及肩关节得到适当的运动。由于手术中患侧淋巴结被清扫,许多毛细淋巴管、血管被损伤,可能会影响上肢血液和淋巴液的回流,使患侧上肢肿胀而影响活动。预防这一点,除要抬高手臂外,还应适当活动上肢,这样可以使肌肉收缩,以促进血液、淋巴液的回流。若出现了上肢肿胀,则应尽量避免在患肢注射或静脉穿刺输液等。总之,只要及时并坚持锻炼,患侧手臂功能是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的。

2、在患者治疗间歇回家调养期间,家属应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对治疗的反应做好安排

如果患者术后身体十分虚弱,加之放、化疗后的毒副反应严重,则应以卧床静养为主,先不要急于起来活动,饮食上应予比较容易消化的、合患者口味的、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少食油腻的食物;如果患者术后一般状况尚好,但放、化疗后出现骨髓抑制,即血细胞明显减少时,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减少发生各种感染的机会,如血小板显著下降,还应避免外伤,避免各种出血倾向;如果患者放、化疗后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则应安排少食多餐,予清淡可口食物,吞咽时小口细嚼慢咽,餐后不要平躺,宜半坐卧位,不宜立即活动。

3、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少吃高脂肪、熏制和烧烤食品,多吃蔬菜水果等。

4、避免促进乳腺癌复发的各种因素

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避免使用含雌激素较高的美容化妆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和电磁辐射。

5、在术后1-3年关键期积极采取治疗手段可以有效降低复发风险

对于患者而言,乳腺癌手术以后,在正规医院接受系统治疗和监控是防止复发的关键。特别是原发的乳腺癌手术后第一个5年内,只要条件允许,应该在正规医院(最好是原手术医院)坚持做完全套的治疗,而后遵医嘱定期复查。在术后半年内应每月到医院复查一次,以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

同时患者还可进行自我检查,经常触摸患侧胸壁、对侧乳房、双侧腋窝及锁骨上窝等部位,若发现有可疑的肿块,则应立即到医院检查。两年以后复发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这时可每隔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以防远处转移。为了防止复发,有时医生还开一些抗癌药物,患者除按时服用外,更要定期复查。这时的复查除了预防肿瘤复发,还要检查这些药物是否对身体产生了副作用,并及时调整用药种类及剂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乳腺癌保乳治疗易复发吗?乳腺癌如何预防复发

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和药物的研发,以及科学界对乳腺癌生物学行为的进一步了解,乳腺癌的治疗观念和方法发生了根本改变。首先是肿瘤治疗理念的改变……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容易复发?乳腺癌防止复发的方式

在各种癌症肿瘤中,乳腺癌是容易复发的一种,在治疗后也要多多注意复发的可能性才行。然而,为什么乳腺癌会容易复发呢?乳腺癌复发可不可以有效的……详细>>

乳腺癌康复后按摩致复发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50多岁的张女士十多年前诊断为乳腺癌,之后治疗良好,她便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没有再来随诊。近日,她感到腰酸背痛,以为是肌肉劳累导致便去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