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为什么容易复发

2016-10-18 09:59:54      

癌症为什么容易复发

从病因、病理、遗传、发育、细胞属性、对治疗的反应等各个方面综合观察,癌症现象不同于目前存在的任何一种人类疾病,如果我们还是用对待其它人类疾病的理念和策略认识和处置癌症,难以想象能取得满意的效果,多年来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传统概念上人们认识的癌症是病理生理界限清楚的异常生长物:癌症细胞是一群失去生长控制且生物学行为异常的细胞;癌症不受机体正常生长调节机制的调控,失控性生长并破坏正常组织与器官;异质性、浸润性和转移性是其基本特征;癌症的成因复杂多样,包括人体内在的遗传因素、局部微环境因素和免疫学因素及外在的生物、物理和化学等诱导和致突变因素等。

癌症复发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发器官上出现,或者癌症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血管或体腔,迁移到他处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瘤同样类型的肿瘤。有些癌症会在首次治疗过后的几个月或几年后复发。癌症复发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癌症体质未改变:癌症患者之所以患癌,是因为身体环境具备了“癌性体质”,手术、放疗、化疗杀灭了癌细胞,但是患者身体的细胞分化调节机制问题并未改变,癌细胞生存的环境没有改变,所以就会有新的癌细胞不断产生,癌症就会复发和转移。

治疗不彻底:手术可切除已形成肿块的癌细胞,普通放疗、化疗可以杀死全部或部分成年癌细胞,而对幼年癌细胞作用欠佳。当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时,一旦幼年癌细胞从休眠状态苏醒,迅速裂变、突变,就会形成新的成年癌细胞,这是癌症转移复发的根本原因。癌症患者体内长期存在癌细胞,手术、放、化疗消灭了体内绝大部分癌细胞,但患者体内一般仍存有100万左右G0期(不活跃、静止期)的癌细胞,这类癌细胞是目前手术、放疗、化疗解决不了的。更可怕的是有些癌细胞已经在患者体内积集下来,落户生根形成肉眼及影像学都无法看到的微小病灶,伺机待长。这些残留的癌细胞及微小病灶是日后复发的元凶。

免疫力低:正常人体内的细胞日夜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每天形成的新细胞中,约有几百万个细胞会发生基因突变,少数突变细胞若不受免疫系统制约,则进一步恶变,形成肿瘤细胞。在正常情况下,机体免疫系统随时都在监视和及时消灭这些突变、恶变的细胞或癌细胞,一旦发现异常,会动员大量免疫细胞歼灭“异已分子”,使之难以形成气候。如果一个人的免疫监视功能正常,则能对体内外的致癌物和癌细胞进行狙击,消灭其于萌芽状态。化疗是治疗癌症的一种方法,化疗药物不仅杀伤肿瘤细胞,也杀伤正常细胞,降低了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要阻止癌症复发,就要在治疗后提高免疫力,重建机体免疫监护功能,修复人体调控功能。

生活方式不健康:癌症患者在经历了一系列治疗后,回到生活和工作中,开始了新的生活。有的人又开始抽烟、喝酒、熬夜等,这都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都可能成为癌症复发的因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晚期癌症容易复发 怎样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发器官上出现,或者癌症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血管或体腔,迁移到他处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瘤同样类型的肿瘤。有……详细>>

癌症为什么容易复发?什么时候容易复发?

癌症之所以比较恐怖,是因为它比较容易复发,而且,这种病症一旦复发,死亡率也非常高。有的人表示,自己希望能够知道癌症为什么容易复发,也想要……详细>>

为什么癌症容易复发?防止复发,需要做好4件事

癌症对于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是非常大的,这是一种很难治的疾病,主要存在两大难题,分别是癌症的转移和癌症的复发。治疗效果好并不意味着癌……详细>>

癌症什么时候最容易复发?怎么避免?

癌症之所以比较难治,就是因为它存在一定的复发性,那么,一般什么时候,癌症容易复发?这时候应该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癌症复发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癌症手术后为什么会复发?

癌症复发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发器官上出现,或者癌症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血管或体腔,转移到其他地方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肿瘤相同类型的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