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是否适合运动

2016-10-17 17:10:57      

据报道,有肿瘤学家和运动医学专家曾实施一项计划,让接受化疗的病人进行运动,并逐步加大运动量。专家认为,运动锻炼所以带来好效果,原因之一是因为适当的运动有助于转移病人对肿瘤的注意力,纠正其不良精神状态。

由于知识的缺乏,对化疗认识的不足,导致部分患者对化疗产生恐惧、抵触的心理,从而引发一些列的身心健康问题。如部分患者对化疗产生恐惧、抵触的心理,遇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时,他们会产生悲观、绝望的情绪,甚至选择放弃治疗等等。帮助癌症患者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给予正确的心理干预与引导有助于癌症患者顺利完成化疗计划,提高康复几率。

另外,运动锻炼帮助癌症病人度过化疗期。

这一项计划显示,让接受化疗的病人进行适合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大大帮助了癌症患者顺利地度过了化疗全程。通过参加散步等运动,所有参加试验的患者在运动锻炼中得到了愉快身心的体验,身体和精神状态的改善,使病人增强了自我价值感和对生活的信心。经过检查,发现病人的心脏和血液循环功能大大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在运动中慢慢得到改善。

由上可知原因之二,运动增加了病人的体质,有助于改善其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功能;运动还激活了病人机体的免疫机制,增强了他们自身的抗病能力。因此,适当的运动锻炼是帮助癌症化疗病人顺利度过化疗期的良好选择。

有上述可知,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是否适合运动不言而喻。

那么,癌症患者化疗期间适合哪些运动呢?这个问题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可咨询主治医生。一般来说,散步、打太极等适合大多数患者。但是,在运动过程中,要有人看护,以免发生意外可以及时知晓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怎么吃好?

化疗作为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特点是作用于细胞的DNA,所以并没有选择性,对肿瘤细胞起到杀伤作用同时,也对正常细胞,比如造血细胞、免疫……详细>>

化疗患者吃什么好?适合化疗期间的食物有哪些?

化疗是治疗肿瘤的一种常用方式,但是化疗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厌食等,长期下去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加重病情。详细>>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如何饮食?要牢记4个饮食重点!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会通过化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但是化疗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比如食欲减退,腹泻腹胀,恶心呕吐,期间一定要为患者全面摄入营养,……详细>>

胃癌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

“有胃气则生,无胃所则死。对于胃癌患者而言,尤其是同时有手术或放、化疗损伤者,饮食调养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并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都……详细>>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要注意什么?7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在患癌之后为了杀死癌细胞,防止癌症复发转移必须要进行化疗,虽然化疗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能够杀死癌细胞,是癌症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