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后血小板降低怎么办?

2016-10-14 09:27:32      

化疗是治疗癌症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虽说化疗效果是不错,可很多患者及其家属对这种方法还是有所抗拒,那是因为化疗的副作用很大,如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低等都是化疗后的副作用。在化疗过程中,患者出现血小板过低的情况,该怎么办?

一般血小板低于100×109/L就意味着血小板低下,血小板低下可能会造成皮肤、黏膜及内脏的出血。

关于对化疗后血小板减少患者的护理:

1、减少活动,防止受伤,必要时绝对卧床;

2、避免增加腹压的动作,注意通便和镇咳;

3、减少粘膜损伤的机会:进软食,禁止掏鼻挖耳等行为,禁止刷牙,用口腔护理代替。

4、鼻出血的处理:如果是前鼻腔,可采取压迫止血。如果是后鼻腔,则需要请耳鼻喉科会诊,进行填塞;

5、颅内出血的观察:注意患者神志、感觉和运动的变化及呼吸节律的改变。

关于对化疗后血小板减少患者的治疗:

输注单采血小板能迅速提升血小板数量,从而防止在血小板最低阶段出血的发生。如果患者有3度血小板减少而且有出血倾向,则应输注单采血小板;如果患者为4度血小板减少,无论有无出血倾向,均应使用。

血小板减少主要是防止出血,应用造血生长因子和输注血小板。细胞因子IL-11和血小板生成素(TPO)可使化疗后血小板减少的时间显著缩短,血小板低于40~60×109/L并有可能继续下降时,可考虑使用;血小板低于20~40×109/L并有出血倾向时除了IL-11和TPO还应输注血小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化疗后血小板偏低如何治疗

胃癌化疗后血小板偏低如何治疗?胃癌是众多癌症中的一种,全球每年的癌症人数也是在不断的上升,患者的年纪也是越来越年轻化了,而每种不同程度的……详细>>

肺癌为什么会关节痛?肺癌化疗之后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应该怎么办?

肺癌是支气管黏膜上皮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且容易发生骨转移和淋巴转移。该病主要是由于长期大量吸烟所致,与基因遗传、不良环境、接触慢性……详细>>

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

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针对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处理血小板减少症时,应注意以下8点。详细>>

化疗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应对策略

大多数的化学治疗药物都具有很强的骨髓毒性,会导致患者血小板下降。血小板减少可导致出血性疾病的发生,常表现为皮下瘀点、瘀斑、静脉穿刺点瘀斑……详细>>

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怎么办

化疗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在化疗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副作用,最多见的就是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