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胃癌患者在化疗后可以多吃营养粥

2016-10-14 09:14:33      

目前治疗胃癌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化疗,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以后身体会感觉十分的虚弱,是比较痛苦的。医生一般都会吩咐胃癌患者在化疗以后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比如营养粥,这样可以调理肠胃,帮您安全度过化疗关。

一场大手术再加上几个疗程化疗,整个治疗下来胃癌患者不仅感觉身心疲惫,胃口也是明显“缩水”,什么食物都不想吃。而食欲减退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机会。

米粥主料必须有小米、生薏米、大枣、山药。因为,小米能养胃,生薏米可健脾利湿,大枣会益气补血,山药能平补肺脾肾三脏,兼有除湿作用。把四种食物搭配在一起煮粥,早晚服用,才可起到扶正气、补胃气的作用。

煮粥时,别忘放一点食用碱,因为胃癌患者胃酸分泌较多,食用碱可中和胃酸,利于康复。同时,食用碱能使小米有效成分发挥作用,让粥煮得更黏糊。生薏米比较难煮,下锅前先用凉水泡1小时,每次用50克左右。大枣每次放5~6枚,不要太多,以免胃脘部胀满,加重病情。

化疗结束后,胃气渐渐恢复,可在调理脾胃的同时加些抗癌中药。推荐的方子是:淮山药30克、生薏米30克、刀豆子30克、大枣3枚、银耳10克、浙贝母10克、赤小豆20克、无花果20克。

煎煮前,先加水浸泡半小时,煎两次后,将两次煎出的汁合在一起,每晚睡前和晨起各服100毫升。可别小瞧这些食品,合理使用也能发挥药物功效,比如刀豆子、无花果可健脾;浙贝母软坚散结;大枣、银耳能提高患者免疫力。

如果您也不行得了胃癌,在化疗之后可以让家人给您熬点营养粥喝喝,可以让您虚弱的身体变得强壮一点,这样也更有精神面对下一个疗程的化疗。不过无论什么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该吃的东西是坚决不可以吃的,这有助于身体的复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患者在化疗后可以多吃营养粥

目前治疗胃癌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化疗,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以后身体会感觉十分的虚弱,是比较痛苦的。医生一般都会吩咐胃癌患者在化疗以后多吃……详细>>

胃癌患者化疗后可多吃营养粥

胃癌的患者有很多,化疗是治疗疾病的常见方法,虽然这种疾病是一种恶性肿瘤,但是化疗治疗疾病的效果也是不错的。在化疗之后,患者还应该注意很多……详细>>

胃癌患者化疗后可多吃营养粥

胃癌的患者有很多,化疗是治疗疾病的常见方法,虽然这种疾病是一种恶性肿瘤,但是化疗治疗疾病的效果也是不错的。在化疗之后,患者还应该注意很多……详细>>

胃癌患者化疗后可以吃什么

现在胃癌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而且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这让很多朋友都非常的担心,因为该病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尤其到了晚期,疾病治愈的几率……详细>>

胃癌患者术后化疗护理事项

胃癌 是人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主要治疗手段是手术切除及化疗,而术后化疗是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化疗药物的联合应用在临床上收到显著的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