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常见症状

2016-10-13 16:42:45      

1、咳血和血痰:咳血也是肺癌的首发症状之一,其发生率虽低于咳嗽,但诊断意义较咳嗽更为严重。其特征为间断性反复少量血痰,往往血多于痰,色泽较艳,有时持续不易控制。癌肿侵蚀血管时可引起大咳血。血痰长来自肿瘤区,混有大量癌细胞,痰细胞血检出率很高。

2、发热:因肺癌所致的发热有两种,一种是由于支气管阻塞或管壁压迫后引起的炎性发热,另一种是所谓的“癌性热。是肿瘤坏死所产生的毒素引起的癌性发热,常在后期有广泛转以后出现。

3、胸痛:肿瘤位于胸膜附近时,易产生不规则的钝痛,肋骨、脊柱受侵犯时也可有持续性胸痛及定点压痛。肿瘤压迫肋间神经则胸痛部位在该神经走行区域。纵膈淋巴结受累可出现胸骨后深部疼痛,癌肿靠近膈肌可出现心窝部疼痛。通常胸痛在未分化癌的患者出现较早,而鳞癌出现较晚,这是由于未分化癌早期就有纵隔淋巴结转移所致。

4、胸闷、气急:支气管狭窄、阻塞引起气急,转移见于中心型肺癌。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使呼吸面积减少,并影响弥散功能,气急进行性加重。癌并发胸腔积液、癌性淋巴管炎及以肿瘤压迫隔神经发生隔肌麻痹,也可引起气急。晚期肺癌则因病变广泛或因转移性淋巴结压迫气管、隆突等造成气急、甚至窒息。

5、咳嗽: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癌肿刺激支气管粘膜引起干咳,无痰或少量白色泡沫粘液痰,肿瘤增大引起支气管狭窄,咳嗽加重,且多为持续性的,呈高音调金属音,是一种特征性的阻塞性咳嗽。支气管壁狭窄远端有肺部继发性感染时痰量增加,呈粘液性浓痰。

6、肿瘤压迫或侵犯引起的症状:肿瘤本身或肿大的淋巴结可压迫邻近器官,产生不同的症状。如压迫喉返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压迫食管引起吞咽困难;压迫上腔静脉时引起头面部和前胸部淤血、静脉曲张和水肿等。

7、消瘦及恶病质:晚期患者由于感染、疼痛等所致的食欲减退,肿瘤毒素引起的消耗等皆可引起消瘦,并逐渐发展为恶病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常见症状

咳血和血痰:咳血也是肺癌的首发症状之一,其发生率虽低于咳嗽,但诊断意义较咳嗽更为严重。其特征为间断性反复少量血痰,往往血多于痰,色泽较艳……详细>>

肺癌的常见症状

初起约15%患者咯痰,多为白痰。肿瘤破溃时痰中带血,咯血可持续,也可为间断性。25~40%肺癌病人咯血。详细>>

肺癌常见症状

肺癌是指肺的恶性上皮性肿瘤,它起源于支气管上皮、支气管粘液腺、细支气管上皮及肺泡上皮等,称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详细>>

肺癌转移后会有哪些症状?肺癌的常见症状

肺癌转移后会有哪些症状呢?肺癌在扩散转移后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在出现了转移症状后就说明肺癌已经很严重了。因此,提前了解肺癌的发作症状都有……详细>>

肺癌被误诊耽误病情 警惕这些肺癌常见症状

58岁的李庆利在卫生所体检时被查出肺部出现钙化灶,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认为只是钙化没有癌变,李庆利放下心来。没想到两个月后经医院进一步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