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HPV感染并不一定为宫颈癌 宫颈癌的误区有哪些

2016-10-04 08:40: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长时间以来,女性朋友对宫颈癌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导致该病日趋年轻化,而且患者逐年递增。所以,女性们有必要擦亮眼睛,重新认识。

误区一:感染HPV=宫颈癌

持续感染高危类型的人乳头瘤病毒,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生的必要因素。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通过性接触而感染HPV病毒。约有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都感染过这类病毒。

然而,感染了HPV并不一定会患宫颈癌,大多数女性的免疫系统可以把进入体内的HPV清除。女性生殖道感染HPV最常见的类型分别是6、11、16、18型,HPV16型和HPV18型在宫颈癌患者中的感染率最高。

误区二:宫颈糜烂会变成癌

糜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烂”,它可以是一种生理现象,育龄期女性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管内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呈现出“糜烂”状。而女性在青春发育期前和绝经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低,所以“糜烂”也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宫颈糜烂也可以是一种常见的炎症状态。早期宫颈癌在外观上和宫颈糜烂的表现非常相似,如果在妇科检查中发现宫颈糜烂,不能掉以轻心,需进一步进行细胞学检查及活组织检查来明确诊断,排除宫颈癌的可能,并正确治疗。

误区三:不重视妇科检查

育龄期女性不能忽视每年进行妇科检查,包括巴氏涂片或液基细胞学(TCT)检查等宫颈细胞学检查,这些是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重要方法。尤其是以下宫颈癌的易发人群:

持续感染高危类型的HPV病毒者,即HPV病毒检测发现HPV16、HPV18呈阳性者。

性行为因素不良者,包括开始性生活的年龄过早、多个性伴侣、性卫生不良等都会使患宫颈癌的发病危险增加。

早婚早育、多产多孕的女性。

性病患者,无论男方或女方患有生殖道湿疣、梅毒、淋病等都会增加女方患宫颈癌的几率。

免疫功能低下、吸烟、营养不良者。

误区四:“蛛丝马迹”视而不见

接触性出血:在性生活后出血或在妇科检查、大小便后出血。即使是一次、量少,也应提高警惕。

白带异常:多数宫颈癌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白带增多。因此,女性平时应该关注白带的性状、量的多少和有无臭味。尤其是发现大量水样或黏液性白带时,应引起注意。

易致宫颈癌的不利因素:

1。性生活过早 (18岁以前发生首次性行为)或紊乱、早婚(20岁之前结婚)、早孕育、密孕产、多孕产等。

2。性病史、宫颈慢性疾病等因素。

3。长期吸烟。

4。男性因素。男性阴茎的包皮垢是引起女性宫颈癌的一大因素。此外,若男子有多个性伴侣,或患有阴茎癌,或其性伴侣中有宫颈癌患者,那么该男子的其余性伴侣患宫颈癌的危险性则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常见误区 宫颈癌误区 宫颈癌

感染HPV=宫颈癌?小心宫颈癌的7大误区

宫颈癌是威胁广大女性健康的凶手,而且我国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查出患上宫颈癌。可是很多人因为对于宫颈癌并不是非常了解,以至于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详细>>

宫颈糜烂不一定是宫颈癌 宫颈癌的治疗拖不得

宫颈癌,这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恶性肿瘤,每年会夺去全世界近30万女性的生命。详细>>

感染HPV就一定得宫颈癌吗?宫颈癌的防治得避开这5大误区!

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宫颈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患者不断增多,这种疾病的出现对患者的身体和生活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详细>>

宫颈癌治疗误区有哪些?

宫颈癌治疗误区有哪些?主要有以下几点误区:宫颈癌无法预防。过度迷信手术的治疗效果,一旦确诊为宫颈癌后便立即要求进行手术,其实不然。过度依……详细>>

HPV感染并不一定会得宫颈癌 需定期复查

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女性朋友由于缺乏对这两者的深度了解,所以会误认为HPV病毒感染检查阳性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