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可发于任何年龄 预防卵巢癌应该如何饮食

2016-08-14 08:50:36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并称“妇科三癌”。最难发现的就是卵巢癌,卵巢癌发病率位居第三,却被称为妇科癌魔,恶性程度居于首位,故被专家们视为最麻烦的恶性肿瘤,其病死率比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都高 ,对生命威胁最大。

其一,卵巢癌可发生于女性任何年龄,小至腹中女胎,大至白发老妪。其二,卵巢位于盆腔深部,小若橄榄,隐藏不露,早期无症状,不像宫颈癌检查方便,更不像乳腺癌那样可以自查,不易开展普查,因此不易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多属晚 期。其三,卵巢癌扩散快、转移早,而且种类繁多,疗效不一,愈晚愈差。尤其是早期,B超也很难检 测出癌变,等病人出现腹水等症 状时一般已经是晚期了,治疗起来相当困难,死亡率很高,它是对妇女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对这种可怕的恶性肿瘤,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科学饮食能有效 预防卵巢癌的发生,如控制过多 脂肪摄入,多吃蔬菜、水果等维 生素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

医学研究还发现,摄入高钙饮食不仅可预防骨质疏松症,还能预防卵巢癌。富含钙的食物有牛奶及 乳制品、虾米、虾皮、骨头汤、海带、豆制品等,如与高蛋白质食物同时食用,还会促进钙质吸 收,因此以上富含钙的食物宜与高蛋白质食物搭配食用。另外,卵巢癌是实体肿瘤,结合卵巢癌 特异性肿瘤标志物CAI25检查可 降低误诊。

早期卵巢癌通常无明显不适症状,即使出现症状也是非特异性的,如月经紊乱,轻度胃肠不适。特别是更年期女性,感觉腹 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 有发现胃肠道疾病,需去妇科就诊。随着肿瘤的增长可出现下腹胀、不适,有时可因压迫或累及 膀胱或直肠而出现尿频、腹泻、便秘等。随着卵巢肿瘤增大,妨碍了淋巴回流,易出现外阴及下肢水肿,多数卵巢癌患者还有月经过少或闭经等现象。

专家们关于卵巢癌的预防也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要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A、C、E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饮食。高危妇女避孕宜用口服避孕药。其次,3O岁以上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高危人群应从幼年开始普查,可做B超检测,常规检查胎儿甲种球蛋白。另外,早期发现,早期处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卵巢囊性肿物直径大于6cm者应手术切除,并按 常规送病理检验,因为良性肿物继续生长下去也有恶变的可能。卵巢实性肿物不论大小应尽快手术,术中进行冰冻切片检查,决定手术范围。盆腔肿物诊断不清或保守治疗无效者,应及早做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凡乳腺癌、胃肠癌患者术后应做常规妇科检查,并定期随访,以早期发现转移癌。

以下3种情况时,请引起重视,及早就医:(1)40岁以上;(2)曾有较长时间卵巢功能障碍,月经过多、经前紧张综合征、乳房胀痛、多次自然流产、不育及过早绝经等;(3)较长时间原因不明的食欲不振、腹胀和腹痛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卵巢癌吃什么 卵巢癌预防 卵巢癌

如何预防卵巢癌?预防卵巢癌的食物

女性要如何预防卵巢癌?卵巢癌是女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不过并不是大多数女性都会患卵巢癌,并且卵巢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介……详细>>

70%的卵巢癌就诊即晚期 如何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我国每年约有1.5万名女性死于这一疾病,70%患者一经发现已是晚期,一半以上的患者在五年内死亡。6月23日,……详细>>

洋葱有助于抵制卵巢癌 卵巢癌饮食预防法

众所周知,通过调节肿瘤微环境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靶向TAMs的前肿瘤激活或TAMs的M2极化……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导致卵巢癌的因素

如何预防卵巢癌呢?卵巢癌是女性致命疾病之一,因此卵巢癌需要女性积极做好预防的工作,并且远离导致卵巢癌的原因。那么,女性要怎样做才能有效预……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卵巢癌的致病原因

女性应该如何预防卵巢癌?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就需要预防各种疾病,其中卵巢癌是最为严重的一种。女性要预防卵巢癌都会有哪些方法呢?女性又需要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