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中年男性为何容易患肝癌?这些因素诱发肝癌

2016-07-05 08:18: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饮酒能直接导致肝癌,其实饮酒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是酒精能够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长期酗酒嗜容易诱发肝癌。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从而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生。肝炎患者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

老人和男人更易患肝癌

中老年人:据临床统计,大部分肝癌都是发生于年龄在4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身上,这是因为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到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此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人到中年以后,胸腺逐渐萎缩,因而与胸腺内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也逐渐减弱,人体不能有效地排斥异常的细胞,癌症也就趁机萌发。

男性:据研究发现,患有肝癌的男性朋友要比女性患者多得多,肝癌男女之间的比例大概是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的解释。不过,有很多的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对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哪些因素诱发肝癌?

1、一些肝病可能会导致肝癌发生,比如说肝硬化和慢性肝病:临床上大约有七成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因此,肝硬化也被视为促癌因素,因而肝硬化患者应做好定期复查工作,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2、慢性肝病:有医学数据显示,患者中约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且澳抗阳性者占半数以上,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视为肝癌的病因之一,此为引起该疾病的病因。

3、在平时的生活中,假如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腌制食品中都含有的亚硝胺,都可诱发癌症。因此,大家日常生活中,应尽可能减少食用腌肉、烤肠和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4、水源污染:如果长期饮用严重污染的水质,也很容易诱发癌症,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肝癌 肝癌原因 肝癌

男性易患肝癌 揭秘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患者的主要人群是男性,男性患此病几率高还是因为酒精的缘故,俗话说“饮酒伤肝”,酒精能够促使肝癌的发生,那么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带菌酱油可能诱发肝癌?这些因素会诱发肝癌

然而近些年,专家却发现,酱油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肝癌病发率与酱油食用量呈正比。详细>>

生活压力大要防肝癌 当心这些因素导致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是一种危害性大的疾病,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肝癌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肝癌患者为何总觉得疲倦?预防肝癌从口开始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极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胃癌。我国每年……详细>>

五成肝癌患者为中年男性 提醒:好发人群应定期做检查

全世界50%以上的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发生在中国,每年中国大约有30万人因罹患肝癌死亡。在最终演变成肝癌的各种疾病里,乙型肝炎所占比例很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