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预防肝癌可吃这三种笋 预防肝癌要从饮食入手

2016-06-23 10:55:21      家庭医生在线

职场上有很多的应酬和聚会,难免就会喝酒。然而,过度饮酒对肝伤害是很大的,甚至会引起肝癌。因此,预防肝癌就要多注重日常的饮食哦。

吃什么预防肝癌

1、竹笋

通便、排毒。竹笋食疗可达到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与肠道中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复合废弃物排出体外。

2、芦笋

减轻疲劳感。芦笋含有的核酸、叶酸、谷胱甘肽、胆碱、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芦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芦笋还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可减轻疲劳、增进食欲。

3、莴笋

增食欲、防贫血。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臭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预防肝癌要从饮食入手

首先,要控制饮酒量。长期酗酒会导致肝癌的发生,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其次,有哈喇味的动植物油不宜食用。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另外,忌食霉变食品。预防肝癌吃什么好?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箘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叫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所以对于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变食物,大家应避免食用。

最后,日常的合理饮食是有助于预防肝癌的,生活饮食方面,尽量避免少吃点油炸,烧烤食品,可以有效预防肝癌。多吃富含硒的食品:如洋葱、蘑菇、芝麻、海虾和小麦胚芽等。硒不仅能刺激免疫系统,提高体内NK细胞的活性,而且可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活力与增值,有较强的抗癌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饮食 肝癌预防 肝癌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奶制品能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可吃这三类食物

肝癌是一种我们需要非常注意的癌症,那么你知道肝癌与哪些因素有关吗?详细>>

多吃什么有助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怎么吃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详细>>

预防肝癌 多吃三笋效果佳

我们都知道酗酒易导致肝癌发生,那么你知道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吗?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三种常见的食物——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日常多吃这三……详细>>

少喝酒多喝奶可预防肝癌 哪些食物有助预防肝癌

忙于工作而熬夜加班,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越来越多人开始受到了癌症的困扰,使身体遭受到了极大的痛苦,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