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饮酒为何会诱发食道癌?这些因素也导致食管癌

2016-06-16 10:11:0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发现任何致癌物质,也就是说,酒精不会直接导致食道癌,但是可以促进食道癌的发生。

虽然喝酒不是食道癌的直接病因,但是喝酒会导致食道癌增加到风险却是事实。在研究中发现,尽管酒不含直接的致癌物,但是酒精可以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食管,造成食管黏膜损伤,为食道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饮酒为什么会诱发食道癌呢?临床归纳总结为以下几个因素:

1、长期大量饮酒造成营养不良。

2、食物中某些致癌物本来不能吸收而是通过大便排出体外,但酒精却是这些致癌物的良好溶剂,促进了某些致癌物的吸收。

3、酒精可抑制人体免疫功能,造成对肿瘤的监督功能下降。

4、长期大量饮酒,损伤了胃粘膜,造成各型胃火,以致胃酸缺乏,细菌得以繁殖,促进了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

5、酒精不是人体必需的物质,进入体内可导致某些致癌物质的活化。

6、市场上有些烈性酒的质量差,含有致癌物或促进剂,如甲醇可转化为甲醛,除了直接对胃起毒害作用外,还会致癌。

食管癌的致病原因到现在仍然不是很清楚,但有一点是得到医学界认可的,那就是食管癌是一种“多因素致病”的疾病,但没有哪一个固定因素是主要的,也许每个病人的患病都有其自己的主要原因。目前已提出的病因因素主要有以下这些方面:

1。化学因素: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在体内外都可形成,致癌性强。在食管癌高发区的膳食和饮水,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因素: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钼、铁、锌、氟、硒等在粮食、蔬菜、饮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维生素:缺乏维生素A、B2、C以及动物蛋白、新鲜蔬菜、水果等摄入不足,是食管癌高发区的一个共同特点。

5。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6。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食管癌的发病常表现家族性聚集现象。在我国高发地区,本病在阳性家族史者达25%——50%,其中父系最高,母系次之,旁系最低。

总之,引起食管癌的因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它的发生与地区的生活条件、饮食习惯、存在强致癌物、缺乏一些抗癌因素以及遗传易感性等均有关。比方说,如果一个人有遗传基因缺陷,但在生活方式和习惯上没有那些不良因素的刺激,也许这人一辈子也不会患癌。如果一个人没有遗传缺陷,但在生活中有很多不良因素不断的刺激,那么患癌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了。 另外需要补充的一点是,食管癌与食管炎是有很大区别的。关于这两者的鉴别诊断,资料上显示为:“早期无咽下困难时,应与食管炎、食管憩室和食管静脉曲张相鉴别。已有咽下困难时,应与食管良性肿瘤、贲门失弛症和食管良性狭窄相鉴别。鉴别诊断方法主要依靠吞钡X线食管摄片和纤维食管镜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易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原因 食管癌

详解饮酒为何会引发食道癌 哪些致癌物引起食道癌?

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发现任何致癌物质,也就是说,酒精……详细>>

吸烟饮酒是食管癌主要因素 什么原因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有高发区这一特点说明该地区具备其发生的条件,如存在强致癌物、促癌物,缺乏一些抗癌因素以及有遗传易感性等。但是各国各地研究结果很不一……详细>>

食管癌的发病原因 长期抽烟喝酒容易诱发食管癌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认为,疾病的发生10%与遗传有关,60%与环境有关,30%与生活习惯有关,普遍认为食管癌是多因素作用,多基因参与,……详细>>

不良饮食睡姿引发食道癌 多吃蔬菜预防食管癌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日本厚生劳作省的研讨小组14日发布的一项流行病学查询结果标明,蔬……详细>>

这些食物引发食道癌 确诊食管癌3大检查需做

食道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多与人们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关。因此要做好食道癌的预防工作,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避免食道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