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青少年膝盖疼当心骨肿瘤 骨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2016-05-31 08:57:5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不注意护理,良性骨肿瘤有可能转变成恶性,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那么,影响骨肿瘤的因素有哪些呢?虽然目前对于骨肿瘤的原因还没有明确研究结果,但是骨肿瘤还是有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一起来看看。

影响骨肿瘤的因素有哪些?

1、感染因素。骨肿瘤的发生可能与感染有关。专家指出,骨肿瘤可能发生在骨折或感染的部位。暴露于特殊的致癌物质下,如某种染料或涂料等化学物质,可能会增加患骨癌的危险性。因此,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护理好伤口,避免因感染导致骨肿瘤的发生。

2、内分泌因素。影响骨肿瘤的因素有哪些?骨癌的发生还可能与内分泌的发育有关。专家表示,骨肿瘤的发病年龄男性为15~24岁,女性为5~14岁,它的发生可能与不同性别骨的生长与内分泌发育的早晚和时间长短有关,需要引起注意。

3、遗传因素。骨肿瘤的发生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专家指出,有一些染色体异常和少数少见的与遗传相关的疾病与骨肿瘤有关,需要引起关注。

4、化学污染。影响骨肿瘤的因素有哪些?专家认为,有些高剂量的放射线和某些化学治疗药物,特别是叫烷基化物的制剂,可能与某些种类的骨癌的原因发生有关联。因此,骨癌的发生可能与化学污染有关。

出现哪些情况要警惕骨癌?

原发性骨肿瘤的发病年龄一般较低,多发生于骨骼生长旺盛的青少年,男性高发年龄为15-24岁,女性为5-14岁,且男性高于女性,这可能与不同性别骨的生长与内分泌发育的早晚和时间长短有关。而继发性骨肿瘤多发生于老年人。

——青少年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膝关节周围疼痛且有进行性加重时。

——青少年出现发热、肢痛、肿胀、白细胞增多等急性骨髓炎时,要排除尤文氏肉瘤和骨肉瘤的可能。

——多发性内生软骨瘤,多发性骨软骨瘤和长管状的单发性骨软骨瘤都容易恶变为软骨肉瘤,有上述病变时,要定期复查以防恶变。

——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肢痛、腰背痛,且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向时,要警惕有转移性骨肿瘤的可能。

——凡四肢软组织中出现肿胀、局部肿块、疼痛,并在腱膜、筋膜及关节邻近处有压痛时,首先应考虑滑膜肉瘤的可能,不要轻易以关节炎、囊肿、纤维瘤等良性病变来解释。

我们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骨肿瘤?

一、生活预防与调理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预防能力。

2、减少和避免放射性辐射,尤其是在青少年骨骼发育时期。

3、避免外伤,特别是青少年发育期的长骨骼部。

二、饮食预防

骨癌的饮食预防1、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

骨癌的饮食预防2、少吃或者不吃亚硝酸盐浓度高的酸菜、咸鱼等。

骨癌的饮食预防3、少吃苯并芘含量高的烘烤熏制及油炸食品。

骨癌的饮食预防4、少食带有较多黄霉曲素、发霉、发酵的食物

三、精神预防

保持性格开颅,心情舒畅,遇事不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青少年膝盖痛或是骨肿瘤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介绍

青少年膝关节无明显原因肿痛,要特别引起重视。好些家长误认为是因损伤引起的肿痛,也有些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不当一回事,稍稍重视点的家属会带……详细>>

青少年发现膝盖疼 要留心是不是骨肿瘤

青少年时期,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所以在此期间,自己与家长都要多加留意,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发育。今天我们主要来说一下青少年……详细>>

青少年关节疼痛警惕骨肿瘤 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关节疼痛在大多数父母看来只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骨肿瘤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家长认为……详细>>

青少年是骨肿瘤的高发人群 骨肿瘤的自测方法

青少年的健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骨肿瘤的发生率在众多肿瘤疾病中相对较低,所以骨肿瘤并不像肺癌、乳腺癌、胃癌等常见的恶性肿瘤所被大家熟悉……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骨肿瘤?骨肿瘤症状和类型有哪些

肿瘤是很可怕的疾病,我们比较常见的可能是肝脏方面的肿瘤,其实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肿瘤,叫骨肿瘤,大家对这个肿瘤的认识可能不是那么多,为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