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感染EB病毒会得鼻咽癌吗?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2016-05-30 09:04:3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一种较为让人纠结的疾病,一旦发病就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程度的伤害。作为鼻咽癌的一项重要指标,EB病毒居然是可以通过唾液传染的。最近有媒体相关报道出台后,立即引起不少市民的担忧,并在医院引发了一轮EB病毒检测潮专家表示,EB病毒确可通过唾液传染,连同桌吃饭都不能避免。但EB病毒感染不等于鼻咽癌的传染,请市民不必恐慌。其实,EB病毒抗体呈阳性并不等于是鼻咽癌,因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EB病毒感染、环境促癌致癌物和自身免疫力(抵抗力)等多种因素有关,鼻咽癌筛查验血阳性说明感染过EB病毒,有EB病毒存在只是该病诱发原因之一。

所以要通过鼻咽纤维镜进一步检查鼻咽腔(鼻咽癌生长部位)有什么异常,若有异常要进行活检病理检查确诊,若病理检查不是鼻咽癌而是其他疾病,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告知如何治疗或定期复查。EB病毒(epstein-barrvirus,EBv)是epstein和barr于1964年首次成功地将burkitt非洲儿童淋巴瘤细胞通过体外悬浮培养而建株,并在建株细胞涂片中用电镜观察到疱疹病毒颗粒,故名。

鼻咽癌又叫“广东瘤”,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均极少见,但在我国东南数省份尤其是广东和广西最为突出。在广东,男性鼻咽癌的死亡率在12人/10万以上,女性超过5人/10万。专家提醒,通过血清学普查测定“EB病毒”IgA抗体可以诊断鼻咽癌,大大提高鼻咽癌的早期诊断率。早期的治疗很简单,95%的病人只要使用放射化疗就可以治好;但如果鼻咽癌到了中晚期,治愈率分别下降到了70%和50%。

谈“毒”色变大有人在

“EB病毒的传播途径的确是唾液交换,打喷嚏、咳嗽、共用餐具、甚至接吻这些日常生活细节都是常见的传播方式。”,“而且的确有研究显示,9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显示为EB病毒高抗体。但是人群中大多数人都可能被感染过,它一般不会引起特别疾病。EB病毒感染也不等于都会发展为鼻咽癌,只是极少数可能与鼻咽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联系,不必太紧张。”

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技术是中科院院士曾毅发明的,这种方法简单安全,只需抽血化验就可判定病毒抗体的情况,从而为鼻咽癌早期诊断提供有效依据,可以提前发现早期鼻咽癌,使鼻咽癌病人的早期诊断率从20%~30%提高到80~90%,而早期鼻咽癌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

EB病毒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但却只有极少数患者与鼻咽癌相关联,不少受检者在得知自己EB病毒抗体呈阳性时,以为阳性就是鼻咽癌了,非常紧张和害怕。

很多时候,鼻咽癌的特意指标并不单单指的是EB病毒。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平时的生活中,远离鼻咽癌,要定时的做相关的检查。还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一、生活环境: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对于工业化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短期内难以改变,虽然是不可抗拒因素,但是年轻人应该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肠胃。年轻人应该注意饮食卫生,、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定时定量合理均衡饮食。

二、心理压力:年轻人处于事业的发展时期,所以平时工作中容易出现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非常大,精神上一直处于持续的应急状态,会反馈性地诱发肠部疾患,尤其是遭受挫折后,焦虑会引起体内某些激素分泌的改变和植物神经功能改变,而导致消化功能障碍、萎缩性肠炎,久而久之诱发鼻咽癌的原因。

三、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也是引起鼻咽癌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饮酒吸烟都会影响健康。很多年轻人居无定所、没有固定职业、喜欢熬夜上网、爱喝碳酸饮料,所以年纪轻轻就染上了鼻咽癌。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诱使鼻咽癌发生。

鼻咽癌自我检查方法

(1)是否生活在鼻咽癌发生的高发地区,年龄是否在40岁以上。

(2)是否经常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是否会吸烟、饮酒。

(3)家人或亲属是否有患鼻咽癌的。

(4)是否出现过原因不明的头痛、鼻塞、鼻涕带血、鼻衄、耳鸣等症状,而且有的症状反复出现。

(5)经常用手触摸自己的颈部,正常情况下颈部淋巴结是触摸不到的,如果能触及到淋巴结就说明淋巴结肿大。

如发现可疑症状,请尽快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以便及早确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检查 鼻咽癌的原因 鼻咽癌

鼻咽癌会遗传吗?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肿瘤之一,占头颈部肿瘤发病率的首位。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区为高发区,死亡率在癌症中居于前位,我国的鼻咽癌发病……详细>>

EB病毒阳性就是患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鼻咽癌我国的一种常见癌症,特别在我国广东地区高发。但是,鼻咽癌并非不治之症。如果鼻咽癌能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治愈率能超过90%。而就算到……详细>>

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注意饮食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感染EB病毒有多少会变癌?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鼻咽癌是一种较为让人纠结的疾病,一旦发病就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程度的伤害。作为鼻咽癌的一项重要指标,EB病毒居然是可以通过唾液传染的。最近有……详细>>

EB病毒感染易致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有哪些措施

由于鼻咽癌的发生部位与眼、耳、口、鼻等比较重要的器官紧邻,所以这就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而且还影响日常的生活等,所以我们日常一定要做好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