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何区别?乳腺增生严重吗

2016-05-22 08:29:1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在女性乳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它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只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乳管和腺泡上皮增生变化,严重时可伴有大小不一的囊肿形成。乳腺增生的突出表现是乳房胀痛和肿块。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往往在月经前疼痛加重,月经过后疼痛减轻或消失,有时整个月经周期都有疼痛。检查时一侧或双侧乳房可有肿块。肿块有时表现为局限性,有时表现为弥漫性。肿块可呈颗粒状、结节状或片状,大小不等。肿块与周围乳腺组织分界不明显。少数病人可有乳头溢液。

乳腺增生的原因是内分泌紊乱。一是女性激素代谢障碍,尤其是雌、孕激素比例失调,使乳腺实质增生过度和复旧不全。二是部分乳腺实质成分中女性激素受体的质和量异常,使乳房各部分的增生程度参差不齐。很多人认为乳腺疾病都是相通的,乳腺增生也经常被看成是乳腺癌的早期先兆,其实乳腺增生与乳腺癌并不同,乳腺增生一般情况下也不会癌变。

从目前的情况看,乳腺增生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以前,有这种问题的多半是20岁以上到50岁左右的女性,但现在乳腺增生的病人出现了明显的年轻化,在十几岁的少女中也不少见。乳腺增生病人主要以中青年女性为主。虽然在这方面没有普遍、具体的调查,但从医院的体检门诊情况来看,有乳腺增生问题的女性可以占到全部来检查女性的70%到90%,如此看来,发病率是相当高的。

从来源上说,乳腺增生与乳腺癌都是乳腺上皮细胞的过快增长。不过乳腺增生是良性的,可控的细胞堆积,而乳腺癌则是恶性的,不受控制的细胞快速生长,而且这些恶性细胞可以进入血液或淋巴液而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需要指出的是,绝大多数乳腺增生并不会进展为乳腺癌,而乳腺细胞癌变的过程也不必然会经过乳腺增生这个阶段。如果只是周期性的月经前乳房胀痛,组织增厚或肿块,月经后消失,这种乳腺增生的癌变风险没有增高,与正常人一样。但如果是持续性的乳房疼痛和肿块,不随月经周期波动,则需要就诊于乳腺专科医生,进一步检查了解乳腺增生的程度和病理类型,以确定是否有癌变的可能。

不过本病有无恶变可能尚有争论,但重要的是乳腺增生可能与乳腺癌同时存在。为了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乳腺癌,病人需学会自我检查乳房,也可3~6月来医院一次请医生检查,必要时做B超或乳腺钼靶片检查。

预防乳腺增生的良好习惯:①保持良好的心情;②充足睡眠;③和谐的性生活;④主张结婚、怀孕,建议哺乳;⑤调理好月经周期;⑥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⑦补充维生素C、B及矿物质如钙、镁等;⑧合适的胸罩;⑨避免吃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何区别?要这样预防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对乳腺增生特别紧张,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其实,乳腺增生仅仅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增高、孕激素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详细>>

乳腺癌和乳腺增生有何区别?乳腺癌的自检方法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详细>>

乳腺癌与乳腺增生有何区别?教你自检乳腺癌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详细>>

乳腺增生会变乳腺癌吗?乳腺增生和乳癌区别

乳腺增生是在女性乳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它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只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乳管和腺泡上皮增生变化,严重……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癌痛感不同 教你简单乳腺癌自检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详细>>

  • 范萍

  • 马浙夫

  • 韩建军

  • 孙治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