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一般有三种类型 咳血痰要去查查肺癌

2016-05-12 09:12:0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大多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因此也称为支气管肺癌,肺癌患者大多在40岁以上,男女比例为3~5:1。肺癌的病理组织学分类为鳞癌、小细胞癌、腺癌、大细胞癌、腺鳞癌、多型性癌、类癌、唾液腺型癌及未分化癌九类,临床常见的有以下三类:

1、鳞癌

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最常见,占肺癌总数的一半,好发于50岁以上的男性,大多起源于大支气管,表现为中心型肺癌,发展缓慢,病程较长,早期通过淋巴转移,晚期可通过血行转移,对放射和化学治疗较敏感。

2、小细胞癌

小细胞癌又称为燕麦细胞癌,发病率较鳞癌低,发病年龄较轻,患者多为男性,一般起源于较大的支气管,多表现为中心型肺癌,发展较快,较早就会出现淋巴和血行转移,虽然对放疗和化疗都较敏感,但预后较差。

3、腺癌

腺癌患者以女性多见,发病年龄较轻,多数起源于较小的支气管上皮,多表现为周围型肺癌,早期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多在X线检查中发现,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分叶状肿块,一般生长较缓慢,但早期可发生血行转移,晚期发生淋巴转移。

肺癌发生后都会出现一些典型的症状表现,例如发热、咳血痰、胸痛等,很多患者都会由于对早期症状的忽视而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最终导致癌细胞扩散。为及时治疗疾病,将疾病的危害降至最低,患者需要掌握一些肺癌的自我诊断方法。

1、发热

如果患者的肿瘤阻塞气管会使远端的分泌物滞留而引发炎症使患者出现发热症状,经过抗炎的治疗可以使发炎症状好转,但是如果肺炎久治不愈或同一部位不断发炎,很有可能是癌症的表现,患者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诊断。

2、血痰

在肺癌的自我诊断中,如果患者出现咳血痰症状需要及时进行正规检查,因为这也是肺癌的典型症状表现,其主要特点是不断反复间断的咳痰,而且痰中会带有血点或血丝,即使在检查中x射线胸片呈阴性也要进行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癌症的可能。

3、胸痛

在肺癌发生时患者还会出现胸痛症状,在体位改变或用力咳嗽时疼痛会较为明显,而在正常情况下并不明显。在肺癌的初期阶段,胸痛和胸部不适感多表现为偶发,在肺癌的后期则表现为持续性发作。如果患者出现此类症状需要及时进行详细的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肺癌分类 肺癌

痰中带血去查查肺癌!肺炎和肺癌有啥区别?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常年咳嗽咳血要查查肺癌 早期肺癌有何症状?

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详细>>

肺癌咳嗽多为干咳无痰 肺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肺癌病人出现剧烈胸痛,声嘶,上腔静脉受压综合征,臂丛神经、交感神经、膈神经受侵疼痛麻痹,食管受压产生吞咽困难,心包填塞,剧烈骨痛,头痛,……详细>>

查查肿瘤标志物就知肺癌

近年来,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一直呈现增高趋势。尤其是全国频发的雾霾天气,进一步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肺癌高发的高度关注。近日,罗氏诊断宣布,全新……详细>>

肺癌有哪几种类型?哪种类型的肺癌进展较快?

肺癌,让人闻之色变,因为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肺癌的种类很多,主要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又可以细分为很多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