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胰腺癌早期常会上腹痛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2016-05-04 10:03: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易被忽视有关;另外,因其易出现类似胃痛之类的腹痛症状,临床上易误诊为慢性胃病。为此,专家提醒,经常出现腹胀、腹痛、恶心、消化不良等症状的“胃病”患者久治不见效时,一定要到医院仔细检查,排除胰腺癌的可能。

胰腺癌早期症状

1、食欲减退和消瘦

也是胰腺癌的常见表现。肿瘤常使胰液及胆汁排泄受阻,因此影响患者食欲且有消化吸收不良,致体重明显减轻。

2、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这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胰腺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但是由于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所以患者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以往强调胰头癌的典型症状是无痛性黄疽,实际上无痛性黄疽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10%至30%的患者,腹痛在胰头癌患者还是很常见的症状,至于胰体尾部癌腹痛发生率更高,且可由于累及腹腔神经丛而呈显著的上腹痛和腰背痛,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症状的出现常提示病变已进入晚期。

3、腹部肿块

胰头癌除致梗阻性黄疸外亦常致胆囊肿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扪及,梗阻性黄疽伴胆囊肿大常提示壶腹周围肿瘤,晚期胰腺癌者可出现上腹固定的肿块。

4、梗阻性黄疸

是胰头癌的突出表现。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肤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

5、其他

腹水、恶病质及肝肺或骨骼转移等表现。

6种水果预防胰腺癌

1、猕猴桃:含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之高是橘子的4~12倍,是苹果的30倍、葡萄的60倍。猕猴桃中含有一种具有阻断人体内致癌的“亚硝胺”生成的活性物质,因而具有良好的抗胰腺癌作用。

2、梨:梨里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等都具有一定的防胰腺癌作用,其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作用。

3、草莓:在抗胰腺癌水果中,草莓的作尽位居首位。新鲜草莓中含有一种奇妙的鞣酸物质,可在体内产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细胞形成。此外,草莓中还有一种胺类物质,对预防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4、杏:适宜胰腺癌患者食用,杏是维生素B17含量最丰富的果品,而维生素B17是极为有效的抗癌物质,对癌细胞具有杀灭作用。

5、苹果:苹果中有一种非常有用的成分——多酚,能够抑制胰腺癌细胞的增殖。食用苹果多酚水溶液,有比较好的抗癌功效。

6、葡萄: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胰腺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饮食中如果有大量的糖类和加糖的食物会增加胰腺癌发病的可能。与不喝饮料的人群相比,每天饮用两种或更多饮料的人群来说,他们胰腺癌的发病风险会高达93%。

虽然食用水果是健康的,但是食用加糖水果汤或是烩制的水果会有51%的患病风险。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对于那些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和果汁的人来说,其患胰腺癌的可能性极高。

糖可能是引发胰腺癌的最重要的因素,日常饮食中所含的糖越多,体内的血糖含量就越高,这将增加人体胰腺的工作负荷。为了应对不断增大的工作量,人体内会增加大量的胰腺,结果导致癌症的产生。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减少人们特别是小孩子对甜食和碳酸饮料的依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早期症状 胰腺癌

镁元素或能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还需少吃糖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资料,胰腺癌是美国人当中第四大与癌症有关的致死病因。胰腺癌的总体发病情况自从2002年以来一直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详细>>

常吃红肉增加胰腺癌风险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生活中的人们对胰腺癌的了解其实是很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忙自己的工作,就是丰富的娱乐活动,因此就为胰腺癌的发生创造了机会。那么,生活中会有……详细>>

胰腺癌与消化脂肪量有关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发病率高,发展速度快,且早期症状不明显,治疗难度大。什么人会得胰腺癌呢?是不是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详细>>

预防胰腺癌要少吃糖 有效抵抗胰腺癌要这样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有效预防胰……详细>>

胰腺癌主要因生活不健康 预防胰腺癌要少吃糖

胰腺癌被称为新一代“癌王”,一直是医学界的难题。美国一项研究分析了172个国家的年龄标准化胰腺癌发病率统计数据后发现,胰腺癌发生率与UV……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