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老年人胃癌常无胃病史 人到晚年应戒烟戒酒防癌

2016-04-28 09:03:1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胃癌患者发病隐匿,临床症状轻微且不典型,到医院检查和诊治时较晚,往往贻误了病情。对此,有关专家提醒:老人们一旦出现上腹痛、腹胀、消瘦、吞咽困难等情况,一定要及早找医生诊查,看看是不是自己的胃出了毛病。

老年人胃癌其特点如下:

1、老年人胃癌常缺乏慢性胃病史,有此病史的仅占1/5。由于无胃病史,老年人常忽视胃癌的防治。

2、老年人易患多脏器的慢性病,经常服用多种药物,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起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因而容易掩盖或混淆胃癌的早期表现。

3、老年人胃癌多为高位胃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可以有不规则上腹隐痛或原有疼痛规律发生改变,也可有吞咽梗塞感、腹胀、食欲减退、呕吐、腹泻,大部分有体重减轻,常并发胃出血,表现为黑便或呕血。

4、老年人由于生理因素或其他疾病,往往使胃镜和X线钡餐等检查受到限制或检查不及时,以致延误诊断。

5、在早期,体检多无阳性体征,晚期可有右上腹肿块、质硬、略有压痛等。早期胃癌诊断是根治的前提,因此,当出现下列情况时,须及早或定期进行胃部检查。

6、老年人对早期胃癌的症状反应迟钝,部分病人在发病后自行服用某些药物对症治疗,一旦症状缓解就放弃到医院就诊。常常导致延误治疗。

老年人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

因为胃部是消化食物的器官,合理的饮食。饮食的好坏决定了否能够给胃部造成伤害,因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的重要。老年人应当少吃或不吃腌制、油炸、烟熏及烘烤霉变类等含亚硝胺类化合物致癌物质的食物,维护胃粘膜,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防止抚慰性强的食物对胃造成损伤性的安慰,减少胃炎及胃溃疡的发生几率。

烟和酒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戒烟戒酒。老年人中,抽烟喝酒甚至会比年轻人更盛。临床研究证明,抽烟和喝酒也和胃癌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导致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酒精自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抚慰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吸收。

人到晚年,积极的治疗慢性胃部疾病。因为年轻时候的不规律饮食导致多少都会有些胃部的慢性疾病,对于这些胃部的慢性疾病,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这些慢性胃疾病,防止其恶化成为胃癌。

能够阻止致癌物质的合成,多饮食些绿色蔬菜和水果。绿色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预防胃癌效果显著。

定期的体检能够让老年人及时的发现胃癌,定期的体检。从而及早的进行治疗。如今医学条件,对于早期胃癌是可以根治的一旦发展成为了晚期胃癌就无法根治了所以定期体检对于早发现、早治疗胃癌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一旦发展成为了晚期胃癌,也不要放弃希望、放弃治疗,如今的医学条件,通过姑息治疗,虽然不能够完全根治胃癌,但是却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老年人免疫力不断下降,各项疾病会侵袭而来,胃癌在老年人当中的死亡率不断增高了,所以,现在老年人应该提高警惕,预防胃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预防胃癌 老年人胃癌 胃癌

老人胃癌多无胃病史 老年人得胃癌有何特点?

胃病现在在中青年当中较为普遍,是因为年轻人饮食不规律,暴吃狂饮,对自己的胃不够关心才会导致胃病发生,但是胃癌在老年人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每……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易患胃癌?

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患癌症的可能,但随着人体年龄的逐步增长,肿瘤的免疫力逐渐下降因而更容易患癌症,一般而言40岁以上的人最容易患癌症,临床……详细>>

预防胃癌 戒烟很重要

生活水平逐渐在提高,但是健康意识也没有也随着挺高,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很多人都是随心情,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从而导致大多数人患有胃癌,……详细>>

有胃病的人应该怎样预防胃癌?胃癌怎么办?

生活中,如果稍微不注意,就很容易发生胃部疾病,而一些胃部疾病,比如胃病、胃溃疡、胃炎等,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又会发生癌变,那么,有胃部疾病……详细>>

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中老年人日常需防癌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就会容易出现肿瘤等疾病,有哪些癌症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呢?与此同时,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