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广州佛山鼻咽癌发病率高 遗传因素也是病因之一

2016-04-25 09:16:1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会传染吗?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遗传因素也是引发鼻咽癌的病因之一,除了遗传因素以外,还有病毒因素、坏境因素。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有关鼻咽癌的详细介绍吧。

一、鼻咽癌的病因

1。遗传因素

据了解,鼻咽癌患者通常为黄种人,在我国的很多地区是鼻咽癌疾病的高发地。广东省以广州、佛山、肇庆等地区的发病率最高,每10万男性中就有18~27个人患此病,而女性占8~9个人。高发区的人即使迁居远地,如到了东北,其后裔仍保持有很高发病的倾向,这说明了鼻咽癌的发生有明显的种族敏感性。此外,不论在高发区还是在低发区中,都可以发现有家族聚集性的倾向。例如普查中就发现有这样典型的例子,一家三代49人中,有10人患癌症,其中9人是鼻咽癌。可以认为,遗传因素在鼻咽癌的病因方面起重要作用。

2。病毒因素

20世纪中期,专家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发现,由患者体内恶性淋巴瘤培养成的瘤细胞中含有大量疱疹病毒颗粒,并命名为EB病毒,后来的研究表明,此病毒与鼻咽癌有密切关系。例如,鼻咽癌病人的血清中有对EB病毒各种特异性抗原的抗体反应,而且抗体的量由早期到晚期的发展过程在不断增多;EB病毒大量存在于鼻咽癌活检组织中;EB病毒不但能使人体组织,而且能使接近于人类的灵长类动物的组织发生恶性改变,有明显的致肿瘤作用,等等。根据这些实验结果,有人甚至认为EB病毒可能就是鼻咽癌的病因。

3。环境致癌因素

此外,有很多的研究报告显示,鼻咽癌疾病的发生与人们生活的环境有关。例如,高发区的居民不少自幼喜食咸鱼,咸鱼中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化合物;病人家庭的烟尘中含有大量芳香族多环烃;此外,高发地区的空气、水源、食物以至于病人的头发中均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镍等等,这些物质都被认为具有致癌作用。关于鼻咽癌与环境致癌因素的关系,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二、如何预防鼻咽癌

1。如果外界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时,及时做好防护准备,尽可能的呆在家里,不外出。环境空气污染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在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会侵害鼻咽部,因此如空气中PM2.5超过标准,发生空气污染时,人们应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出门时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尽可能地避免吸入污染较重的空气。

2。尽可能的不要进行室内专修,因为装修所用的物品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利。装修污染的空气中含有多种污染物,如苯、甲醛等,这些污染物有致癌作用,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女性、儿童、老年人是主要受害人群。因此,人们在装修时应尽量使用环保、无污染的装修材料,在装修后应通风一段时间,并进行室内空气净化。

3。对室内空气进行净化,同时也要保持空气的流通。据了解,国内城市居民每日在室内的时间长达21小时,几乎每天90%的时间都在室内度过。因此,室内空气质量不佳会影响人体健康,严重时可导致鼻咽癌。人们平时可在室内放置绿色植物,并适当使用空气净化器,可去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如灰尘、污染物,杀灭和吸附漂浮物上的病毒、细菌,同时吸附分解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提高室内空气清洁度,预防鼻咽癌。

4。应尽量减少杀虫气雾剂的使用,避免吸入煤油灯气、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健康人若长期吸入这些有害气体,致癌物质可附着在支气管及鼻咽部粘膜上并进入人体,经长期慢性刺激可诱发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预防 鼻咽癌的病因 鼻咽癌

遗传因素也是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有何饮食偏方

鼻咽癌这种疾病也是癌症的一种,只要是癌症,那么给我们造成的伤害都是不可小视的,所以我们对于该病必须要重视起来,而由于该病的危害比较大,我……详细>>

为何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鼻咽癌有这些原因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广佛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 预防鼻咽癌别偏食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的病因不明,推测遗传因素和生活的……详细>>

浙江温州鼻咽癌发病率高 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全世界范围内,鼻咽癌并不属于常见恶性肿瘤,但鼻咽癌的发病率具有鲜明的地域分布特征,在北非和东南亚地区属于常见肿瘤。特别在我国东南沿海,鼻……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