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也可以毫无症状?早期体检帮助防肝癌

2016-03-27 08:55:3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这一人神共愤的疾病,每年都野蛮、残忍和肆无忌惮地吞噬超过几十万人的生命,极度的心理恐慌、高昂的治疗肝癌的医疗费用和巨大的身心痛苦,都让肝癌患者及其家人不堪重负!

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不知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

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我国通用的胆癌临床分期标准是:早期,指没有肝癌的症状和体征(如摸到肿块等)的病人。因为没有任何表现,所以又称为“亚临床期”。晚期,是指有黄疸、腹水或肝外转移的病例。介于早期与晚期之间的则称为中期。简单地说,早期肝癌没症状,有症状的已经不是早期肝癌。

肝癌早期没有症状,病人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虽然在病情发展后能产生症状,但常见的症状是肝痛、食欲下降等,与慢性肝炎、肝硬化类等类似。何况肝癌症又大多发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症状来诊断肝癌。即使摸到肿块或有黄疸、腹水,有时也难以与结肠癌、胰腺癌区别开来。所以诊断肝癌必须借助于各种特殊检查。

肝癌是肝病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肝癌对人体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然而早期肝癌患者并无明显的不适症状,长期以往便导致肝癌发展为晚期,造成严重后果。部分患者甚至睡得好吃得香,毫无感觉,直到体检时才发现肝癌晚期!可见,肝癌的早期预防不可忽视!

其实,包括肝癌在内的很多肿瘤早期症状都很模糊,甚至没有症状,往往一旦发现已是晚期,此时难以采取根治性治疗。专家提醒市民:肝癌尤为青睐“自家人”。如果血亲患病,最好自己也提高警惕,定期进行排查。有乙肝病史、肝癌家族史、喝酒、日常生活中爱吃腌制食品者,都是肝癌易感人群,此类人群最好能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病。

七十岁老翁肝癌末期无丝毫症状: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

前段时间蔡伯晚上频频起夜小便,怀疑自己患前列腺炎而到医院就诊。这一检查,结果惊人:蔡伯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囊肿、前列腺炎以及肝部癌肿。更不幸的是,肝肿瘤已经侵犯到门静脉,肝癌已发展至晚期。

知道检查结果后,蔡伯和家人都非常困惑,他既没有肝区疼痛,也没有黄疸、腹水,食欲也很旺盛,怎么一检查就是肝癌晚期?为何之前一点征兆都未显现?

其实,现实中很多肿瘤在早期都缺乏典型症状,甚至到晚期也没有症状,而确诊时往往已失去治疗意义,判断肿瘤是否进入晚期,不是取决于病人是否出现症状,而是取决于肝功能、肿瘤大小、是否侵犯到血管、是否发生转移等因素。

对于普通人而言,一般情况下,只要有30%的肝脏,就足以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肿瘤虽然已经侵犯到肝脏,甚至侵犯到血管,但只要有30%的肝脏没受影响,就不会表现出症状这并不意味着病人可以高枕无忧,因为肿瘤的生长速度极快,等肿瘤细胞把肝脏都侵犯了,便会出现黄疸、腹水等症状,到那时治疗已难奏效。

其次,如果患者的肿瘤恰巧长在肝脏正中央,且肝体积没有明显增大,肝包膜张力不高,没有影响到周围的神经,也可能不会出现疼痛。而癌栓没有侵犯到门静脉,或已经侵犯到门静脉,但没有完全堵住,便不会出现腹水。

肝癌已经遍布全球 早期体检可防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它是人体内一个痛感不明显的器官,同时它的代偿能力也很强,所以长了肿瘤也不易发现,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不去做体检的话,很难发现。通常,小于5厘米的小肝癌有七成左右无症状。等到一旦有了症状,肝癌病人自我感觉腹部疼痛、乏力消瘦、腹胀黄疸时,再去做检查,基本都处于晚期,可能2-3个月人就没了。因而,临床医生常常称肝癌是“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研究显示,在血液中查到“乙肝表面抗原”的人,患肝癌的机会比查不出乙肝表面抗原的人要高10-50倍。在临床上,90%左右的肝癌患者经历了“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死亡三步曲(目前的状况是,90%的患者查到乙肝)。

广州最新的癌情监测数据显示,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肝癌在中国素有“癌王”之称,早期发现少,恶性度又高,因而死亡率常常位居第二位,且发病的年龄集中在45-55岁,男性患者是女性的三倍。据“广州社区人群肝癌高危因素调查”显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污染、酗酒、饮用水污染和肝吸虫感染是诱发肝癌的五大高危因素。

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等地是我国肝癌发病率较高的地区,究其原因,可能与这些地区的人群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的高感染率有关。乙肝病毒进入人体后,造成肝细胞的损伤、坏死。就肝脏本身来说,肝硬化和肝癌基本上是乙肝发展的必然结果。

实际上,如果重视体检,定期去医院做筛查(B超、抽血、甲胎蛋白检查等),就能早期发现肝癌。小于5厘米的肝癌可以直接手术切除,手术费用大多不过5万,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然而,如果是晚期肝癌,5年生存率只有5%!

肝癌如果发展到晚期,治疗难度将增大。因此,肝癌早期诊断与治疗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预防肝癌的措施,尤其要定期体检,及时发现潜藏的肝癌,以免酿造悲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 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

肝癌晚期为啥没一点症状?肝癌晚期可试中医调理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近年来,肝癌发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深受肝癌的折磨。尤其是肝癌晚期患者,那么,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有这些表现代表肝癌晚期 肝癌晚期的中药调理

肝癌患者是非常痛苦的,有症状而自行就诊患者多属于中晚期,常有肝区疼痛、食欲减退、乏力、消瘦和肝肿大等症状,肝癌晚期能活多久是患者以及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