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肝癌中晚期手术治疗后饮食吃什么好?

2016-03-11 07:33: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晚期肝癌患者,由于手术伤害大,加上自身体质虚弱,自身对食物吸收能力也差。肝功能恢复偏慢,而食物都需经过肝脏代谢,会影响肠道的脂肪消化吸收,所以肝癌术后饮食除应以多样化、易消化、低脂肪、低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为主,以少食多餐为饮食原则外,还应禁食或慎食以下几类食物:

多样化、易消化、低脂肪、低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为主,以少食多餐为饮食原则,从而因避免饮食不当而阻碍肝脏功能的恢复。

避免食用过多的营养品和补品,因“高质量”的营养品和补品不但不易被肝癌手术后功能较弱的肝脏分解,而且还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术后的康复。

忌食高糖食物,因糖易发酵,吃多了不仅会阻碍各种营养素的吸收与利用,而且还会诱发腹胀、腹泻以及肠胀气等症,这对肝癌手术后的康复是极为不利的。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坚硬、煎炸、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从而避免发生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而影响肝癌术后的恢复进程。

采用低盐饮食,特别是合并腹水的肝癌患者饮食更要严格限制钠的摄入,应给予低盐或无盐饮食。

肝癌中晚期患者术后饮食可适当增加些补血、止血、保肝护肝以及可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如贝、橘、牡蛎、海蜇、带鱼、乌梅、荠菜、甲鱼、香菇、蘑菇、蜂蜜等,从而加快肝癌术后的康复进程。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即使再周全的食疗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因为食疗是一种补助的措施,却不具有主动的控制能力。要从本质上改变,最好结合专业的抗癌中药物。如中药灵芝的抗肿瘤机制研究已经很成熟,医用级灵芝孢子粉,或高浓缩的灵芝制剂,对术后康复,抑制肿瘤转移、复发,及放化疗协同治疗均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手术后吃什么 肝癌术后饮食 肝癌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对于肝癌晚期的病人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注重这个日常饮食的方面便会使病情恶化的极快,最后导致可能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详细>>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肝细胞癌是一种恶性疾病,肝癌,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影响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我们应该做病人的饮食,让病人吃一些水果,……详细>>

早期肝癌可手术根治 中晚期肝癌多用综合治疗

多数癌症如果能早期发现,治愈率还是很非常高的。尤其是大家恐惧的肝癌,目前我国早期肝癌治疗的五年生存率可高达70%,而中晚期肝癌患者的五年……详细>>

肝癌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术后吃什么好?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相对是比较高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但是手术后不排除有复发的可能,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