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长期吃烫食要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的常见病因

2016-03-12 08:32:08      家庭医生在线

菜来了,趁热吃!这是饭桌上常听到的一句话。虽然食物趁热吃味道更香,但长期过热饮食却会诱发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我们的食道壁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被烫伤。如果反复如此,可能引起质的变化,发展为肿瘤。因此,最合适的食物温度是不凉也不热,在40℃左右。

为什么趁热吃会得食管癌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进食过烫食物与食管癌的发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由于人的食道内壁是由黏膜组成的,十分柔嫩,只能承受50℃-60℃的温度,超越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若经常吃过烫的食品诸如火锅、麻辣烫等,就会对口腔、食管、胃内黏膜构成严重损伤,如果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遭到烫伤,反复多次易构成黏膜浅表溃疡,招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口腔黏膜白斑、食管炎、萎缩性胃炎等病症。长此以往,就会诱发黏膜质的变化,以至癌变。

同时,那些进食过快、爱喝烈性白酒、嗜好辣椒、常吃腌渍食物的人群也是食管癌好发的高危人群。进食过快、爱喝烈性白酒、嗜好辣椒等不良饮食习惯,易发生食道黏膜损伤、慢性炎症;腌渍食物中的黄曲霉素、亚硝胺等都是重要的致癌物质,反复刺激易引起食道上皮细胞不典型增生,可导致最后的癌变。

食道癌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食管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已提出的病因如下:

1、化学病因

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可在体内、外形成,致癌性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病因

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钼、铁、锌、氟、硒等在粮食、蔬菜、饮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动物蛋白、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食管癌高发区的一个共同特点。

5、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

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6、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

面对食管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1、定期到医院检查。

做胃镜检查和消化道造影检查,通过观察病变组织、病变部位、病变大不等来确诊。

2、合理饮食,营养搭配。

养成吃饭不挑食,少吃或不吃反季蔬菜,注重荤素搭配,多吃粗粮,每顿饭吃七分饱就可以。

3、细嚼慢咽,吃温食。

食道癌病人多喜吃热食,吃饭急,吃饭快,很赶时间那种。外国人说“中国人是最急的人,等不得”,为了我们的健康还是希望你等等。因为这种饮食习惯对食道来说是一种长期的慢性刺激,一旦时间长,就很容易癌变。所以为了身体健康,吃饭要慢,不要急。

4、少吃或不吃咸菜,不吃霉变食物。

咸菜中含有较多亚硝酸盐,在胃酸的情况下与仲胺类物质结合生成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在我国由于居住地的原因,那些常食腌制菜的人群(食道癌高发区)更要关注自己的食道。霉变食物也是“食道癌”杀手,因其含有黄曲霉菌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病因 吃太烫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

食管癌的病因主要有哪些?喝非常烫的水会造成食管癌吗

食管癌虽不及其他癌症来的耸人听闻,但在我国却有着不可小觑的发病率,并且据统计频发于某些特定的地区,在这些异样的数字背后,是由于某些地区不……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喜食温热要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症状如何发展?

专家介绍,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对食道癌的病发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注意这些食物的饮食量和饮食方法。比如平时饮食如果温热性食物……详细>>

“烫”出食管癌 揪出食管癌病根所在

喜欢平常热气腾腾的食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轻则烫伤口腔黏膜,重则过度刺激食道黏膜,增加罹患食管癌的几率。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食管癌……详细>>

长期喝白酒惹上食管癌 食管癌是什么导致的?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