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中国肝癌为何如此高发?我们可用饮食远离肝癌

2016-03-08 09:51:2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长久以来一直是笼罩在中国人头上的阴云。中国人的肝脏所承受的疾病负担是全世界最重的。全球约有3.5亿乙肝病毒感染者,我国就占了9300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0万的速度不断增加着。

更令人担忧的是,临床中85%~90%的肝癌都与乙肝有关。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肝脏又开始面临更多挑战——酒精、肥胖、药物保肝、护肝越来越成为一门必修的功课。肝脏应该如何保护呢?

肝脏藏在我们肚子里,看不见也摸不着。它有哪些功能?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一个消化器官,是人体的化工厂。它承担了人体的许多功能。

1。外分泌功能:分泌胆汁,帮助我们进行食物的消化。

2。代谢功能:人体的三大营养物质,糖、脂肪和蛋白质都是在肝脏进行最终代谢,维生素C、D、E、K和B族维生素都跟肝脏的代谢储存有关系。

3。雌激素、抗利尿激素、醛固酮的灭活作用。有些人会因为肝脏功能缺陷导致雌激素不能被灭活,而出现蜘蛛痣、男性乳房发育等现象。抗利尿激素、醛固酮不能被灭活时会出现水钠潴留,而使患者出现浮肿、腹水。

4。参与凝血功能。肝脏合成产生凝血因子,如果肝功能不好,就会出现凝血障碍。肝脏合成的凝血酶减少,容易出现消化道出血。

5。解毒功能:肝脏是人体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护机体免受损害,使毒物成为比较无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质,随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

6。吞噬和免疫功能:肝可以通过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将细菌、抗原、外来的有毒物质通过吞噬作用从血液中清除。

7。造血和调节血循环的作用:肝脏有铁、铜、维生素B12、叶酸等造血物质,参与造血过程。肝脏的造血功能在胚胎期最旺盛,到了婴儿期,肝脏的造血功能逐渐减退,由骨髓代替。但在大量失血或严重贫血的时候,肝脏还是可以有间接造血功能。同时,作为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肝脏储存了一部分血液,当急性失血时,肝脏可以把这部分储存血液释放入血,起到调节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2014全球癌症报告》显示,中国肝癌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中国肝癌为何如此高发?

健康人群罹患肝癌的几率是比较少的,占肝癌总人群不到5%。我国是肝癌大国,主要因为我国是一个肝炎大国。慢性乙肝的患者每年有3-6%的人会发生癌变,5年的转化率为5-15%,其转化过程称之为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我们国家90%以上的肝癌都是乙型肝炎、肝硬化后的患者。根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主任陈万青教授的《2015中国癌症统计》文献报道,肝癌在我国男性中的发病率是第四位,中国肝癌的发生率为466.1/10万人,死亡率是422.1/10万人。

肝癌最喜欢哪类人群?

肝癌不同于其他肿瘤,我国的肝癌有非常明确的高危因素,就是有肝炎,尤其是乙肝病毒感染的这部分人群。肝癌最好发于45-75岁、合并有乙型肝炎、男性人群。我国肝炎患者的性别比例是相似的,但男性的肝癌比女性高发。肝癌发病率的性别比高达3:1。研究表明,雌激素对肝脏有保护作用。

我们如何从饮食上保护肝脏,远离肝癌?

1。注意饮食卫生,霉变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2。注意饮水卫生。要减少使用不流通的水。在某些癌症高发地区,居民饮用的是用湖泊、河塘水,水中有很多藻类,对肝脏危害大。

3。多补充维生素,包括维生素C、E等,对肝脏有好处。

4。不能酗酒。

5。多喝绿茶、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像西蓝花、卷心菜等。

6。少吃高防腐剂、熏制、腌制过的食品。

在生活方式上我们该如何调整才能更好的保护肝脏?

1、健康人群需要接种乙肝疫苗:除了注意饮食卫生之外,最有效的护肝手段是接种乙肝炎疫苗。隔三年检测一次乙肝抗体,然后考虑是不是进行加强免疫,可以最大限度防护肝炎病毒感染。

2。乙肝患者要积极治疗肝炎,使肝炎病毒活跃度降低,肝功能指标在正常范围内。把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伤降至最低。

3。肝炎患者家属要进行免疫接种,同时应注意避免交叉感染,肝炎患者可单独使用碗筷。

4。按时作息、保证高质量的睡眠对养肝护肝非常重要。

5。保持良好心情:中医认为忧伤脾,怒伤肝。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激素分泌失去平衡,会影响肝脏的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肝癌为何如此高发?这几个原因很常见

在近些年肝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有调查报告显示,肝癌在所有癌症的发病率中位列第6位,而其中中国的肝癌患者出现死亡的人数居世界首位?死亡率……详细>>

肺癌为何如此高发?教你防肺癌的48字真经

吸烟加“六化”导致肺癌高发。中国有3亿烟民,7.4亿二手烟暴露者。所谓“六化”,就是人口 老龄化、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工业化城镇化、环……详细>>

我国是肝癌高发的国家 解除肝癌的认识误区

在中国,平均每67秒就有一个人被诊断肝癌,而与此同时,每74秒会有一个人死于肝癌,肝癌也因此被戏谑地称为“中国特色癌”。即使在我国肝癌高……详细>>

肝癌会家族遗传吗?东南沿海是肝癌高发地

原发性肝癌、恶性度高、侵袭性强、进展快、易转移、预后差,被称为“癌中之王”,是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发肝癌……详细>>

肝癌死亡率为何居高不下?预防肝癌应早点戒酒

肝癌不仅在近年来频频出现,而且死亡率也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是治疗之过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