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为何如今癌症发病飙升?不良饮食的贡献很大

2016-02-25 09:23:5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水平的进步,人们更加希望能够健康长寿。但事实上,人们的健康状况并不尽如人意。相反,常见的一些现代文明病和富贵病,诸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等正在快速飙升中,它们严重的困扰着人们,并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直接且可怕的威胁。

癌症:依然是脱缰野马

众所周知,目前世界范围内癌症的发病率呈快速攀升趋势。尽管5300多年前的人类尸体上就发现有癌症印记,但此病在过去其实很罕见。直至18世纪末,癌症致死的也只占总死亡率的0.75%。可以说,过去的历史中,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极低,对人类的危害较小。进入20世纪中叶以来,癌症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问题。

有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癌症确诊的病例高达1230万例,而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更高达750万人,每天有两万多个人死于癌症,肺癌、胃癌、结肠癌、肝癌和乳腺癌是每年大多数癌症死亡的罪魁祸首。预计全球癌症死亡人数还将继续增加,2030年,估计将有1200万人死于癌症。

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的专家预测:如果美国人的平均寿命能够活到90岁,那么,届时美国男性公民将有47%,也就是有将近一半,是因癌症而死亡的;女性公民则将有32%,最后是死于癌症。可以说,在美国(也包括在中国及世界各地),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生癌,并死于癌症。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癌症这匹脱缰野马仍将我行我素,一路狂奔,对人类健康继续构成巨大威胁!

不良饮食的贡献率很大

看到这些可怕的数字,很多人可能会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癌症发病率如此飙升呢?

已经明确的可以导致癌症发生的因素很多,如遗传、基因偏差、衰老、感染、膳食不合理、吸烟、地理物理因素、酒精和环境污染,等等!而在这些众多的影响因素中,最为明确的可以说是饮食不合理,至少,不良饮食对癌症的形成及发病率的飙升,贡献率很大!

随着食物谱的嬗变,饮食结构的短期变迁,人类疾病谱、健康状态也在发生显著的改变。2004年10月,我国卫生部新闻发布会宣布:2002年8月至12月开展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民众与营养过剩有关的富贵病,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压、超重和肥胖等的发病率,都正处于显著的上升过程中。

例如,1980年全国普查提示:当时全国糖尿病患病率为0.67%,2002年患病率已高达2.6%,共有2000多万患者;2007年患病率则飙升到9.7%,全国共有患者9200多万;短短3年后的2010年,患病率为11.6%,患者约1.139亿人。 不仅如此,2011年,我国糖尿病死亡人数约占全球的1/4,为113.2万,位列全球第一,真可谓触目惊心!

我国超重和肥胖的人数也呈现火箭式上升态势。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这10年间,在经济腾飞的同时,我国超重人口增长了近40%,达到2个亿;而肥胖率则增长了近100%,达到6000万。

这些疾病发病率飙升的背后,共同的罪魁祸首就是餐桌的巨变。

为什么城市比农村更高发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发病率为285.91/10万,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均高于农村。例如,进一步分析数据:在我国,尤其是城市地区,肠癌的发病率近几年呈现明显上升态势。根据对我国北方地区十几个城镇的普查资料,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小城镇和农村。

深入分析发现:人们的膳食营养状况与居民健康和癌症发病状况息息相关。30多年前,肠癌、乳腺癌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发病率非常高,而在当时的中国,乳腺癌则发病率很低。因为欧美的主导性饮食是以动物脂肪类为主的,而那时的中国人则以谷物类为主,荤菜吃的很少。所以,那时中国人的乳腺癌、肠癌、前列腺癌等的发病率很低。时至今日,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发生了聚变,动物性食物摄入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一趋势,在城市人群中尤为明显。随之而来的则是城市人群乳腺癌、肠癌、前列腺癌等的发病率迅速攀升。

生活方式:锻造高危的主因

众所周知,癌症有个“高危人群”之说,指那些比一般人更容易被癌症盯上的人群。何以有高危人群?从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来看,遗传及基因的影响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环境因素则众人一致,而正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等,造就了如今的癌症高危人群!

癌症被认为是一类与生活方式有关的慢性病。每个人身上都既有原癌基因,又有抑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处于封存不动状态,但在特殊情况下,原癌基因易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及失活,人就会被癌症盯上。而原癌基因的被激活和抗癌基因的丢失,常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等自身因素有关。

很多人或许会这么认为,觉得不趁着年轻时多奋斗些,多积累些,或者多享受些,就会给自己留下终身遗憾。而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的身体已经在走下坡路,总是抱怨说,工作累、压力大。可是说归说,做归做,偏偏还是维持着原来的生活轨迹,一边抱怨着,一边对生命“挥霍”着!其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当务之急,要赶紧改变观念。要知道,身体就像机器一样,需要定期维护。正如《黄帝内经》中所云“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说的也就是这种预防为主的观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癌症高发的原因 癌症发病率

为什么癌症的发病率那么高?与4大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俗话说病从口入,大部分的癌症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提到癌症就会人心惶惶,不仅会增加身体上的痛苦,同时也会浪费大量的钱财。详细>>

我国癌症发病率是怎样的?癌症是怎么形成的?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癌症是目前世界上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癌症的典型症状是癌症局部有肿块、疼痛、溃疡、出血、梗阻、恶……详细>>

癌症如此频发 和这4个因素脱不了干系

这几年有很多人,因为癌症去世,曾有一个数据调查得出,我国大约美8分钟就产生一名癌症患者,让人感觉非常的害怕,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癌症的……详细>>

五大不良生活诱发癌症发生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于此同时人们的看康却开始下降,亚健康人群出现,高级白领人群“过劳死”,成了越来越被关注的问题,前段时间一篇报道称,3……详细>>

萨达姆胞弟癌症死亡 癌症为何如此高发

伊拉克司法部8日宣布,伊前总统萨达姆的胞弟、曾任伊拉克情报主管和总统顾问的萨巴维在服刑期间死亡。萨巴维是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第36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