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肝癌为何会引发右肩疼?肝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2016-02-25 09:31:1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肝癌很多人都会想到肝区疼痛,其实不然,由于肝脏强大的代谢功能,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容易被忽视。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反反复复的右肩膀隐痛不适,通过适当的治疗,未能好转时,也要及时查查肝脏有无病变,以排除存在隐匿肝癌的可能。

肝癌为何会引起右肩痛?

右肩的疼痛,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只是小毛病,普遍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很少引起重视,甚至还会以为是肩周炎,以至于延误治疗,当发现是肝癌时,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为什么肩膀疼痛会是肝癌引起的呢?

体表皮肤的疼痛部位往往就是皮肤受伤的部位,但是内脏的病变引起的疼痛就不像体表的皮肤那样定位准确,往往会表现为反射痛或牵涉痛,疼痛的部位并不是病变的部位。肝癌引起右肩部疼痛就是牵涉痛,这可能是肝癌压迫附件的膈肌或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所引起的。

肝位于上腹部,肝癌初期并无征兆,一般人难以察觉,甚至当肿瘤增大至十厘米以上时,有的人还是缺乏典型症状。当肝脏肿瘤逐步增大,有可能会压迫附近的横膈膜,亦可压着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而这些被压着的神经正好是连接右肩的神经,就会引发右肩疼痛。所以,当出现反反复复的右肩膀疼痛时,经过适当的治疗,症状未能好转,要及时检查肝脏以排除存在的病变。

肝癌的五大早期症状

1、发热

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肝癌的症状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2、消瘦乏力

肝癌的症状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

3、下肢水肿

肝癌的症状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4、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5、其他症状

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低热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热。肝癌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热、黄疸、急腹症等为突出症状就诊,更有以转移灶所引起的症状而来医院就诊者。

肝癌的高危人群

第一类人群:嗜烟嗜酒者

嗜烟嗜酒者肝硬化的发病率是想法高的,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十分紧密,肝硬化的形成和加重,势必引发肝癌。严格地讲,饮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

第二类人群:乙肝病人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确实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多,这种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

第三类人群:中老年人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

第四类人群:饮食不干净者

长期进食霉变食物、食含亚硝酸盐食物以及食物中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黄曲霉毒素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明确其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同时它也是肝癌的辅助病因之一。亚硝酸盐存在于自然界的很多食物中,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大约是4毫克/公斤,豆类更高,可以达到10毫克/公斤。亚硝酸的盐是不会蓄积在体内的,它可以通过尿液排出,日常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大量的亚硝酸盐对能人体产生很大危害,它可以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这类物质有明确的致癌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肩疼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

右肩疼竟是肝癌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

右肩的疼痛,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小毛病,并且多数患者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有的还会以为是肩周炎,很少引起注重,当发现……详细>>

右肩隐痛一年竟是肝癌 肝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老李近一年来反复觉得右肩膀疼痛不适,刚开始他也未加以注意,谁知道症状有逐步加重的趋势,尤其是晚上,总是觉得肩膀隐隐地酸痛,让人觉得很不舒……详细>>

注意:肝癌的早期症状少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结果表明,全世界每两个肝癌患者中,就至少有一个是中国人。这与我国在世界人口中的占比与我们的生活物质水平,是非常的不相适……详细>>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身体疲乏消瘦警惕肝癌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专家指出,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身体有异常表现,比如无理由地消瘦了,感觉很疲倦等,都可能是肝癌的早期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在肝癌早期,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