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鼻咽癌日常如何调理?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2016-02-12 08:29:0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越来越常见 ,大家对鼻咽癌的预防调理又知道多少呢?小编告诉你。

那么鼻咽癌的日常调理有哪些呢?

1、无花果炖肉

配方:鲜无花果120g(干品60g),瘦猪肉120g

方法:分别洗静切块,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加调料适量,煮至肉烂,喝汤吃肉。

功效:治疗鼻咽癌放疗后口干咽痛,有健脾和胃、消肿解毒作用。

2、山药莲苡汤

配方:山药30g、莲子(去心)30 g,薏苡仁30g,

方法:加水适量,慢火炖熟,加白糖少许,每日1次,量部限,连服15天。

功效:治疗各期鼻咽癌属脾虚者,有健脾益气,清心安神之效。

3、养津饮

配方:雪梨干、芦根各50 g,天花粉、玄参、荠菜各25 g,麦门冬、生地黄、桔梗各15 g,杭白菊20 g

方法:同煎去渣取汁,每日1次,分2次温服。

功效:治疗鼻咽癌津液亏损,口舌干燥者,有滋阴生津,凉血利咽的作用。

4、乌龟汤

配方:柴胡9g,桃仁9g,白术15g,白花蛇舌草30g,乌龟1只

方法:煎汤去渣后加剔净乌龟1只炖熟,吃龟喝汤,2~3天1剂,可常服。

功效:治疗鼻咽癌,有扶正抗癌的作用。

5、瘦肉汤

配方:天花粉15g、川贝母9g、紫草根30g,瘦肉60g

方法:煎汤去渣后,加瘦肉60g炖熟,食盐调味服食。每1~2天1剂,连服20~30天。

功效:治疗鼻咽癌经常涕血、咽干者,有生津止血作用。

6、猪鼻寄生汤

配方:猪鼻1个,刺铜树寄生、苦楝树寄生、黄皮果树寄生各30g(诸寄生以鲜品为佳)葱白30 g,方法:同煮至肉烂汤浓,喝汤吃猪鼻,隔日1剂,连服10剂为1个疗程。

功效:治疗鼻咽癌伴有鼻塞和颈部淋巴结肿块者,有扶正补虚,解毒通窍的作用。

鼻咽癌预防: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1、禁烟、酒、辛辣、油炸、烧烤类食物。辛热香燥食物易助热伤津,少食用。

2、不吃腌制类食物,特别是广东式腌制鱼。

3、放疗期间食物宜软,忌坚硬、粗糙、过烫之物,以免损伤被放疗射线灼伤的口腔、咽部黏膜。

4、放疗后引起的口干咽燥,应以生津润燥为饮食原则,如茶叶水、柠檬水、水果汁、葡萄糖液、西瓜汁、橙汁、乌梅汤、绿豆汤、梨汁、橘汁等。可多食用枸杞子、石斛、麦冬、菊花、芦根、甜杏仁、红枣、荸荠、白萝卜、梨、山楂、柑橘等食物。

5、免疫功能降低者,可适当选用灵芝、黑木耳、银耳、香菇、蘑菇等菌菇类食物,也可多食用海带、紫菜、瘦肉、鱼类、新鲜的瓜果以及豆类食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护理 鼻咽癌饮食 鼻咽癌调理

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近年来,肿瘤发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正在摧残这年轻一代的身体健康。据统计,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中,青少年肿瘤患者占到10%。专家提……详细>>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患有鼻咽癌应该注意这些饮食禁忌。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否则不但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详细>>

长期碰油烟易患鼻咽癌 鼻咽癌饮食有何金标准

随着社会的疾病,患鼻咽癌的患者在不知不觉间增加,只是有些患者还没有认识到疾病的到来。鼻咽癌这一疾病带来的伤害非常的大,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详细>>

鼻咽癌患者如何护理 鼻咽癌日常生活调理方法

俗语讲疾病三分之七分养,可见护理的重要性。护理不仅仅是护士的职责,病人自己和家属也应该参与进来,掌握鼻咽癌的护理,对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