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炎是胰腺癌的导火索 四招远离胰腺癌

2016-01-29 08:08:0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疾病,人们要重视胰腺癌的出现,做到早发现胰腺癌,人们要注意对胰腺癌的症状了解,避免胰腺癌带来严重的危害,要预防疾病就应该从生活中做起。

胰腺癌起病隐匿发展速度快病死率高

胰腺生长在后腹膜腔,因而胰腺癌起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消瘦、疼痛、黄疸等症状时,已为中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仅如此,胰腺癌发展速度很快、病死率高,往往从出现早期症状到晚期直至病人死亡,只有几个月时间,这都给该病的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困难。

专家表示,临床上,胰腺癌的早期发现率国内仅为5%—7%,在所有癌症中是最低的。来就诊的胰腺癌患者,几乎一经确诊就为中晚期。因患者往往病程晚、病情重,加之胰腺切除手术本身难度大,接受根治手术的患者,其疗效也不十分理想。这些因素,使胰腺癌成为常见癌症中治疗效果最差的一种,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5%,远远低于甲状腺癌90%、乳腺癌80%、结直肠癌60%、胃癌50%、食管癌12%以及肝癌10%的5年生存率。

胰腺炎是胰腺癌的导火索

几乎所有的胰腺癌“治疗指南”,都把慢性胰腺炎作为胰腺癌相关性极高的高危因素。

反复发作的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或结石性胰腺炎具有癌变倾向,甚至可以认为是一种癌前期病变。

而导致胰腺炎的不良生活习惯,可能很多人都有——长期饮酒:饮酒后引起胰泌素分泌,使胰液分泌增加,负担过大,导致炎症等不良反应;长期饮酒,还会导致胰液中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梗阻胰管;还有,喜欢喝酒的人,常常会选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饮酒也会让饮食过程变长,这都会让胰液分泌旺盛,容易引发胰腺炎。”

患有慢性胰腺炎、患有糖尿病、抽烟、BMI(体重指数)偏高、患有高脂血症的人,每年做个腹部B超。如果经常有上腹部饱胀、不适、黄疸、食欲不振、长期便秘等,要在医生建议下做胰腺CT和CA19-9指标检测。

四大招数帮助大家远离胰腺癌:

首先,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为预防胰腺癌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其次,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年。这是比较常见的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再则,忌暴饮暴食和酗酒。这也是比较重要的预防胰腺癌的方法。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

最后,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以便更好的预防胰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胰腺炎是胰腺癌的导火索?胰腺癌生存率有多低

近20年间,胰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增长1.65倍,成为增速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在男性中增长0.98倍,增速名列男性恶性肿瘤第5位。临床上,……详细>>

胰腺癌与胰腺炎有何区别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很凶险的一种恶性肿瘤,1年生存率仅为9%,5年生存率只有4%,是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而慢性胰腺炎症状和胰腺癌有很多类……详细>>

胰腺炎会转为胰腺癌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的发病率与在近几年来上升了4倍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超越胃癌,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胰腺癌的原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环境因素以……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胰腺炎会变成胰腺癌吗?胰腺炎和胰腺癌有什么区别?

胰腺炎是由于胰管内压力增高,使胰液排泄不畅,产生胰腺损伤,急性的可能会出现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很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北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