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95%前列腺癌患者60岁以上 前列腺癌如何早发现

2016-01-24 08:25:3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谈癌色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他们都是惊慌不已。于是当我们出现排尿症状时,很多人觉得是前列腺炎或者前列腺增生,可是很少人会想到是前列腺癌。专家介绍,前列腺癌早期多无任何症状,即使有所不适,也不足以引起病人的重视。

前列腺癌一般在50岁以后发病,95%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发生率持续的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当肿瘤肿大压迫尿道时,又往往与前列腺增生相混淆。其实,在我们国家,约80%的病人首先发现远处转移灶,然后才发现前列腺癌。但是这时病已经属于晚期了。对于治疗也是十分不利。

一般,常见的前列腺癌的症状有:

1、排尿障碍

前列腺癌的症状是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流偏歪,或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

2、疼痛

腰部、骶部、臀部、髋部疼痛,骨盆、坐骨神经痛是常见的,剧烈难忍,这些都是前列腺癌的症状。

3、转移症状

在前列腺癌病人中转移很常见。约有1/3甚至2/3的病人在初次就医时就已有淋巴结转移,前列腺癌的症状多发生在骼内、骼外、腰部、腹股沟等部位。可引起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及下肢肿胀。

4、全身症状

由于疼痛影响了饮食、睡眠和精神,经长期折磨,全身状况日渐虚弱,消瘦乏力,进行性贫血,恶病质或肾功能衰竭,这也是前列腺癌的症状。

那么,前列腺癌如何及早发现呢?对此专家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一、直肠指检。

这是最简单、最经济和实用的方法。通俗的讲是通过医生的食指触摸前列腺,可以发现很多无症状的前列腺癌患者,可获得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如果发现有前列腺结节,则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应该进一步接受前列腺穿刺活检以确诊。

二、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

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PSA不高(不高于4ng/ml),当前列腺癌及其他前列腺疾病状态时升高,目前是筛查前列腺癌最敏感的瘤标。病人检查前避免接受刺激前列腺而引起PSA身高的检查或操作,如前列腺按摩、膀胱镜检查、导尿、经直肠超声波检查、前列腺穿刺活检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等。如果PSA升高,应复查一次,如果仍然升高,且排除明显是因为炎症或其他影响因素导致者,则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应该行前列腺穿刺活检。

三、经直肠超声波检查。

也就是将超声波的探头像直肠指检一样放入直肠,没有任何损伤和只有轻微不适。此项检查对血清PSA有升高作用,因此应该在抽血后进行。如果病人直肠指检摸到结节、血清PSA升高或超声波检查发现可疑病灶都应该接受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这是最终确诊前列腺癌的手段。

小结

前列腺癌是一种发展相对缓慢,对人体侵蚀能力较弱,对重要脏器侵犯较少的癌症。但是,如果说没有及时治疗还是会造成严重的伤害,患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性进行前列腺癌的治疗,切勿盲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前列腺癌患者适宜食物介绍 前列腺癌饮食原则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于当地时间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东京家中去世,享年80岁。其作品国内主要版权方磨铁图书透露,去年下……详细>>

前列腺癌有哪些分期 前列腺癌症状介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在近期宣布患上前列腺癌,与此同时,人们对前列腺癌的关注度一下子增高。而在这之前,前列腺癌就一直是高发疾……详细>>

前列腺癌骨转移的表现症状 前列腺癌有哪些种类

众所周知,癌症是有可能出现转移症状的,不同的癌症转移就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今天,要科普的是前列腺癌骨转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以及男性前列腺……详细>>

前列腺癌会感到疼痛吗?前列腺癌的诱因

前列腺癌会感到疼痛吗?前列腺癌除了会有疼痛感以外还会有很多其他的表现症状,所以需要了解一下前列腺癌的症状,这样才会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详细>>

前列腺癌早期如何发现?哪些检查能发现前列腺癌

早期前列腺癌往往没有任何临床表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朱定军主治医师表示,当前列腺癌出现症状时,常表现为与前列腺增生类似的尿路……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