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结肠癌能用内镜检查出吗?这些人高发结肠癌

2015-12-18 10:08:22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纵径上下蔓延或向肠壁深层浸润,除经淋巴管、血流转移和局部侵犯外,还可向腹腔内种植或沿缝线、切口面扩散转移。慢性结肠炎患者、结肠息肉患者、男性肥胖者等为易感人群。

结肠癌的检测方法介绍

1、X线检查:包括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及钡灌肠检查。可观察结肠形态的全貌,有无多发性息肉和多发癌灶,对结肠肿瘤病人的手术治疗提供依据。其病变征象最初可出现肠壁僵硬、粘膜破坏,随之可见恒定的充盈缺损、肠腔狭窄等。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查效果更佳。

2、内镜检查: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不但能够发现结肠各种类型的病变,而且可以采取组织活检,明确诊断,以免漏诊或误诊。

3、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对检测诊断结肠癌无特异性,值升高时常与肿瘤增大有关,结肠肿瘤彻底切除后可恢复到正常值,复发前数周可以升高,因此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有一定帮助。

4、B型超声扫描、CT或MRI检查:均不能直接诊断结肠癌,但对癌肿的部位,大小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淋巴及肝转移的判定有一定价值。主要适用于了解肿瘤对肠管浸润的程度及有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脏器转移。可为术前分期及术后复查。

3类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结肠癌

溃疡性结肠炎者

不是一般说的结肠炎,而是以反复发作的脓血便为主要症状,结肠镜检可见“口疮”样溃疡的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10倍,特别是未成年时就发病,而且病变一直在活动、病变范围广泛、病程在5年以上的人,癌变危险性更大。

有结肠癌家族史者

研究显示,直系亲属中有一位结肠癌病人时发生结肠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7倍,直系亲属发病年龄小于55岁或有两位发病时风险进一步提高。而结肠腺瘤病家族史也同样有增加结直肠癌风险的意义。据估计在至少20%~30%的结肠癌患者中,遗传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有一种家族遗传性腺瘤病性结直肠癌,主要是一种叫APC的抑癌基因发生了突变,肠道会长许多息肉。息肉到一定时间如果不治疗,几乎所有的患者在40岁以前均会发生恶变。

在结肠癌高发区者

我们知道,结肠癌的发病与环境密切相关,居住在结肠癌高发区的人们尤其要注意结肠癌的发生。而环境因素主要有土壤中缺硒以及血吸虫病的影响,在我国,血吸虫病高发区同样也是结肠癌的高发区。血吸虫病重灾区与无此病地区相比,大肠癌的检出率要高12.3倍。

而我国结肠癌高发区主要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最近也有新闻报道称,南京也进入了结肠癌的高发区行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高危人群 结肠癌检查 结肠癌

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的诊断检查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粪便可以检查出结肠癌吗 结肠癌有何明显特征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多不为病人注意,就医时也常以“痢疾”、“肠炎”等病处理,一旦出现中毒症状或梗阻症状以及触及腹块时已非早期,因此,如果病人……详细>>

你是结肠癌高发人群吗?这样吃可以预防结肠癌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生活方式不健康等等都能造成肠胃道肿瘤的发生,其中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详细>>

40岁以上高发结肠癌 儿童也应该预防结肠癌吗?

结肠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脂肪食谱和纤维素摄入不足。结肠的慢性炎症使肠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有结肠息肉者,结肠癌发病率是无结肠息肉者的5……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