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为何得鼻咽癌会有听力障碍?这些人易患鼻咽癌

2015-12-06 07:38:55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的高发肿瘤之一,尤其在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地的发病率较高。由于鼻咽部的解剖位置较为隐蔽,早期针状不典型,因此临床上容易延误诊断。随着鼻咽癌病情的发展,以及治疗的跟进,尤其是放化疗的进行,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状,主要可以分为全身反应及局部反应两大类。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1、偏头痛:多数鼻咽癌患者常表现出偏头痛的症状,且位置比较固定,多在颅顶枕后部或患侧颞部、顶部及枕部。疼痛可为持续性疼痛,夜间加重,疼痛性质多为胀痛、钝痛或刺痛。鼻咽癌的偏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临床上往往将鼻咽癌造成的偏头痛误认为是三叉神经炎、神经紧张或服用药物等造成的头痛,因此延误了治疗。

2、单侧耳鸣、耳闷及听力下降:单侧耳鸣、单侧耳闷以及听力下降是早期鼻咽癌的典型表现,多由于癌肿瘤压迫听觉神经以及鼻咽癌病理产物堵塞患侧咽鼓管所导致,但在临床上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其他疾病。

3、鼻塞:鼻塞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表现,患者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部肿瘤增大时,患者也可出现双侧鼻塞。在临床上往往被误诊为咽炎、鼻炎等疾病。

4、流鼻血或涕血:鼻血是鼻咽癌的早期表现之一,常因癌组织破坏周围组织或其本身糜烂所致,而涕血同样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有血或回吸性痰中带血,但往往被误诊为鼻炎、鼻窦炎以及内科疾病等。

5、颈部淋巴结肿大:部分患者往往可触摸到颈部淋巴肿块,无痛痒感,肿块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常多个融合成团。肿块典型部位为下颌角后方、耳根部下侧。但就诊时患者往往被误诊为淋巴结发炎或感染。

6、面部麻木、复视及视力下降:多因鼻咽癌肿瘤向上生长侵犯颅内、压迫神经所导致,但往往被误诊为神经科、眼科疾病等。

哪些体质的人容易得鼻咽癌?

1、气虚质者

此种体质是鼻咽癌的敏感体质,且贯穿于鼻咽癌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同时,鼻咽癌高危人群体质以单纯气虚质为特点。

2、晦涩质者

此种体质者常常存在长期、深层次的抑郁,体内微循环常有障碍。临床上可见其面色晦暗,体内常有不明原因的固定部位的隐痛,舌质呈青紫色或见淤点。

3、燥红质者

此种体质者长期以来内热较重,性情急躁,心烦失眠、大便秘结、小便黄少、舌质红,舌苔或少或无。整个人体的新陈代谢呈病理性亢进,导致某些组织很容易受内外刺激的激惹而“误入歧途”,发生突变,形成恶性肿瘤。

4、过敏体质者

过敏体质是指一些人的体质与常人不同,他们易患过敏性疾病,患者常出现哮喘、荨麻疹、食物过敏或其他变态反应性疾病。

鼻咽癌该如何正确护理

1、鼻咽癌的护理应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鼻咽癌的病毒感染。

2、鼻咽癌患者需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这也是属于鼻咽癌的护理措施之一。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鼻咽癌患者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4、鼻咽癌的护理在平时在饮食中多摄入些具有抗癌作用,提高免疫机能的食物:如菜花、海带、木耳、鸡蛋、洋葱等,鼻咽癌患者要保持乐观的情绪,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以使气血流畅,可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体质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为什么鼻咽癌集中在沿海?鼻咽癌有这些症状

什么是鼻咽癌?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有明显的流行病学特……详细>>

为何总是黄种人得鼻咽癌?患鼻咽癌是因为这些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你的体质易患鼻咽癌吗?鼻咽癌预防注意啥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听力下降或是鼻咽癌惹的祸 鼻咽癌有什么症状

鼻咽癌是属于呼吸道的癌症,那么你知道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吗?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