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我国每年食管癌致死约15万 多在40岁以上发病

2015-11-23 10:30:43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9月,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收治一因“吞咽梗噎”的53岁潮汕地区患者,经查,确诊食管癌。其子听到这个消息,不敢相信,认为父亲平日身体好,在外应酬也能吃能喝的,怎么会得癌症?但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知道这个事后,其子就向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光动力治疗中心主任李黎波(专家预约)教授咨询有关食管癌方面的相关信息:“我自己也会得吗?食管癌会遗传吗?导致食管癌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如何才能降低患食管癌的几率呢?”

据李黎波教授介绍,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尤以广东潮汕地区和河南林县居多,全国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 李黎波教授 )

病从口入,饮食习惯需注意

麻辣烫、火锅都是时下青年人的最爱。趁热吃,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热气腾腾的美味。因此,生活中许多年轻人夹着一块热气腾腾的食物就急吼吼地往嘴里送。而在潮汕地区,煎炸美味数不胜数,刚从油锅出来的食物热气还未散尽,便送入口中;香味浓郁的粘稠热粥,也以同样速度尽享美味。更有潮汕地区的根深蒂固的功夫茶文化,工夫茶的水是越热越好,且刚刚从好的烫茶越早入口就越香,甚至有的人烟酒不断,养成吸烟酗酒及喝烫茶的不良习惯。殊不知,长时间进食过热、过快,长期饮用烫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大量的吸烟酗酒等因素,导致食管粘膜不断的烫伤,修复,再烫伤,在修复,在这样反复的过程中就可能够诱发食管癌。

病从轻治,食管癌或受它病影响

李黎波教授表示,临床试验发现,食管癌患者既往多有食管病变如食管贲门失弛缓症、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良性狭窄和Barret食管等。长期患有食管慢性疾病的人,炎症性损害会导致粘膜破坏,可能导致鳞状上皮化生,继而更高几率诱发食管癌。所以,对于疾病,应该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在食管疾病较轻时进行正确的治疗,对降低食管癌发生有所帮助。

拒绝致癌物质,远离亚硝胺类化合物

已经有动物实验证明,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致癌物质。更有调查显示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人民摄入亚硝酸胺类化合物更多,长期使用含亚硝酸胺类化合物的人群更容易诱发食管癌。李黎波教授提醒,亚硝酸胺类化合物在腌制品、烧烤、熏制食品、油炸食品、霉变食物、隔夜饭菜等食物中储存量较大,要降低食管癌的发病,应尽量少食用这些食品,远离亚硝酸胺类化合物,尤其是潮汕地区的咸鱼、鱼露等,富含亚硝酸胺类化合物,应尽量少吃为好。

饮食需均衡,微量元素至关重要

曾有调查显示,最新研究证实食管癌高发地区比如河南林县当地的饮用水中的钼、铜、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偏低,或与疾病的发生相关。因此,日常饮食中除了要避免致癌物质以外,应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以及粗粮,以保证这些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

患癌是遗传?专家建议从健康饮食做起

李黎波教授解释到,食管癌具有显著的家族聚集现象,高发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患病家族屡见不鲜,但尚医学证据证明食管癌存在遗传,得病或与家庭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俗话说:“病从口入”,也不是没有道理。李黎波教授建议,饮食上应该做到“健康的吃,合理的吃”,不要因为吃使得自己的食道不舒服,若出现不适,应及早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切莫因小失大。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年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查体,治疗癌症应从预防开始。

指导专家介绍:

李黎波

主任医师 肿瘤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内二科主任兼肿瘤光动力治疗(PDT)中心主任。担任CSCO肿瘤光动力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Photodiagnosis & Photodynamic Therapy》、《肿瘤防治研究》和《中华肿瘤防治》杂志编委。2006年建立临床肿瘤光动力治疗专业网www.cscopdt.com。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SCI文章8篇。自2011年起先后多次筹备并举办国际肿瘤光动力治疗高峰论坛。2008年起先后多次去美国、英国、奥地利、罗马尼亚、日本、苏格兰、韩国、巴西参加国际IPA(International Photodynamic Association)大会和EPPM欧洲国际光动力治疗论坛等多个国际会议并作大会发言。主编《肿瘤内科医师查房手册》2006,副主编《肿瘤生物治疗学》2015。

医学专长:擅长肿瘤荧光诊断与光动力治疗,尤以食管癌、结直肠癌、皮肤癌、鼻咽癌的诊疗为主。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黎波
擅长疾病:
肿瘤荧光诊断与光动力治疗、消化肿瘤的综合治疗,尤以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皮肤癌、鼻咽癌的诊疗为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吴剑鹏、吴佳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预防 食管癌病因 食管癌

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25万 吃这些容易导致食管癌

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我国食道癌每年约有25万新增病例,占全世界食道癌病例数的一半。食道癌早期症状表现为咽喉异物感,患者容易误当咽喉炎治疗……详细>>

食管癌是什么? 我国食管癌的发病情况如何?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详细>>

食管癌早中期表现不同 预防食管癌应该怎么做?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左右,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发病年龄多为40岁以上,……详细>>

65°C以上热饮可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和烫食密切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咖啡等常做成热饮的饮品是否致癌进行了评估。结果让人意外,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任克里斯托弗……详细>>

饱餐后反酸当心食管癌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

年逾六旬的赵大妈,多年来常常感到反酸、烧心,胸口有痛感。经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反流性食管炎。用药2周后,老人身体好转,渐渐忽略了医生的用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