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样的生活方式致癌,你有吗?

2015-11-13 13:39:5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追求舒适安逸的闲散生活,更喜欢生活能平顺一点,快乐一点,健康一点。但是这么多一点点的要求其实需要人们在生活中不断的小心翼翼。但是总是有一些不良的因素影响人们的生活中质量的,那您知道哪种生活方式致癌吗?你知道那些你经常在做的事情事实上会致癌吗?今天,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人民医院内科医师何甲书要为大家揭露这种常见致癌的生活方式。

哪种生活方式致癌

在关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查问题中,35%的人选择了爱吃油腻食品,而蔬菜水果摄入不够以16%排在第二位。

何甲书医师表示,现在慢病都被称为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癌症也是慢病的一种,实际上它跟遗传因素有关系,但关系不是太大,可能现在的数据跟遗传有关的只有5%到10%,其中大部分是跟生活方式和环境有关系的。

比如肝癌中乙肝病毒的肝癌就是乙肝跟肝癌的关系,还有螺旋杆菌跟胃癌的关系,很多感染是跟肿瘤是相关的。另外生活方式比如吸烟、饮酒、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少运动等都跟肿瘤发生是有关系的,所以肿瘤还是一个生活方式的疾病。

调查显示35%的人生病选择扛着 专家提醒小心积累成癌

不建议生病选择扛着,肿瘤是慢性疾病,它的危险因素是长期积累的,现在身体已经暗示生活方式有问题了,要不及时纠正长期积累就很危险。

比如胃病可能早期只是一个胃炎,长期下去要不及时处理,可能慢慢地会萎缩性胃炎,逐渐发展成癌。这是癌症发展的一个过程,所以还是希望身体告诉你一个信号,提醒你要及时地纠正。

年轻人觉得自己可能离癌症还很远,毕竟癌症是一个老年性疾病,但它是从年轻时候积累下来的,所以还是建议有什么问题就去医院就医。

改善不良生活方式50%的癌症可以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数据,就说40%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实际上根据我们的研究,可能在中国这个比例还要高,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一半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因为现在属于经济发展比较快速的时期,以前一些好的生活习惯都改变了,比如像年轻人的吸烟、饮酒、不规律生活、快餐饮食,还有大环境如空气污染更严重了,这些都是跟肿瘤的发生是有关系的。

防癌抗癌要会做会吃

何医师说对于我们来讲,其实随时都可能得癌的,所以首先一定要知道癌症的一些常见知识,比如什么因素跟癌的发生有关系,在平时生活当中尽量避免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另外也可以选择一些安全无害的防癌抗癌产品长期服用来预防癌症的发生。

何医师推荐中药抗癌成分人参皂苷Rh2,人参皂苷Rh2是通过抑制癌细胞增殖来控制癌细胞的进一步扩散。人参皂苷Rh2可改变细胞周期的时相性分布,诱导癌细胞凋亡,从而抑制多种癌细胞的增殖与生长。人参皂苷Rh2主要是杀伤处于增殖期的肿瘤细胞,特别是对S期和M期(S期:染色体复制期;M期:细胞增殖中期)细胞最为敏感。人参皂苷Rh2能够直接介导DNA的合成来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由于人参皂苷Rh2作用癌细胞后,直接抑制了癌细胞的DNA复制和转录能力,使癌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受阻,从而就会使癌细胞的增殖减慢或停止。

何医师解释,每个人每天体内都在进行无数次的细胞分裂,有正确的分裂也有错误的分裂,后者在人体免疫力强的情况下会被及时的纠正,预防错误的延续,但是当人体长期处于虚弱状态时,这种错误遍不能立马被纠正,长此以往,当身体内恶变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癌症也就产生了。何医师说,当下很多人都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的隐患也就随时存在,服用一些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药物并没有什么不可的,况且只要选择安全有效质量有保证疗效看得见的产品,对癌症的预防还是非常可取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生活方式致癌吗

不良生活方式真的可能致癌。英国报道称,英国国家统计局当日宣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英国,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癌症病例数急速攀升。2012年男女……详细>>

饮食与癌症:常见致癌食物 你在吃吗?

饮食习惯可以防癌的同时还会致癌,所以避免致癌的饮食习惯和不吃致癌的食物也是饮食防癌的一种方法。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饮食致癌的原因,下……详细>>

吸烟会导致哪些癌症?哪些生活方式最容易致癌

众所周知,吸烟与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吸烟何以致癌大家恐怕知之甚少。减少吸烟或不吸烟,可大大减……详细>>

5个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希望你不是癌症候选人!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免疫系统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强大的免疫系统能压制癌细胞生长,但不良的坏习惯会减弱免疫力,使得癌细胞不断分裂……详细>>

预防癌症 远离致癌用品和食物

想要远离癌症在生活中就要做好预防工作,而预防癌症不仅仅是注意饮食,还有一些我们常用的物品也有可能会致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这些常见的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