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化疗后患者吞咽困难可以服用人参皂苷Rh2缓解

2015-11-10 15:30:24      家庭医生在线

吞咽困难是食道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对患者的饮食和生活质量影响也颇大。而关于食道癌患者吞咽困难的护理在发生的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护理措施。

1、吞咽困难是早期临床表现之一,需警惕

如果在治疗前,病人的吞咽困难是早期诊断食道癌的临床表现之一,此时在采取手术或者放疗后,肿瘤会消失或者变小,吞咽困难的症状就会得到缓解。

2、术后吞咽困难是并发症,需小心康复

如果是手术之后病人出现进食困难,这是比较常见的。首先术后一段时间,病人的进食采取鼻饲或者插围观的方式,饮食内容则以流食或者半流食为主。而且手术对患者的身体伤害很大,一些并发症就会得到机会出现,比如吻合口水肿、食道痉挛等,这种情况也是常见的,通常随着伤口的愈合和患者免疫力的提高,症状会自行恢复。

3、康复期吞咽困难警惕食管癌复发

治疗后还有的吞咽苦难的原因就是食道狭窄或者肿瘤复发。如果是食道狭窄,可以做食道扩张术或者置入支架来扩张食道,保证患者的饮食;如果是食道癌复发,则需要做进一步的放化疗来缩小肿瘤,控制病情,缓解症状。

发生吞咽困难的患者一般无法正常进食,临床中建议吃流质的食物或者鼻饲来缓解,另外也可以服用人参皂苷Rh2来加快患者术后恢复,并且针对未患病的人,长期服用人参皂苷Rh2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食道癌患者到了晚期,可能已经到了滴水不进的地步,这种情况只能采取营养支持。食管内镜检查能发现早期很小病变,多部位活检可以精确做出病理诊断。在早期食管癌中,检出率可达85%以上。在有经验的专家或配合内腔镜活体染色、荧光显影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诊断正确率。目前内镜已成为检查上消化道疾病(食管癌、胃癌等)常规的临床诊断、术后随访、疗效观察的可靠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放疗后是否可服人参皂苷Rh2

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离不开放疗,利用放射线在外科手术前缩减瘤体的大小,或者在手术后消灭残留的癌细胞。患者在接受放射线治疗后,往往会出现口……详细>>

食道癌吞咽困难怎么办

吞咽困难是指食物从口腔至胃、贲门运送过程中受阻而产生咽部、胸骨后或食管部位的梗阻停滞感觉。吞咽困难是食管癌最常见症状,对任何有吞咽困难者……详细>>

出现吞咽困难应防食道癌

食道癌的吞咽困难症状还是有其自身的特点的,普通的吞咽不适可以不经治疗而好转,但如果吞咽困难程度逐渐加重则要高度警惕食管癌。详细>>

吞咽困难并非只是食道癌信号

本病好发于中老年男性,常有家族史,并有进食干燥粗硬、麻辣烫、腌熏烧烤或嗜酒快食的习惯。进食时有阻塞、胸骨后不适感或疼痛。食管钡透、胃镜检……详细>>

吞咽困难,未必就是食道癌

食道癌往往表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在发病开始,肿块体积还小,大口吞咽米饭、馒头时会出现咽下不利,而喝水、进流食往往还是顺利的。随着病情进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